產業應用 / 工業應用選例


醫用質子/碳離子加速器設計

(加速器技術專案 周炳榮 博士 ext.6314, e-mail: pjchou@nsrrc.org.tw)

利用加速質子/碳離子治療癌症,可提供更高的治療精度,有效減少副作用的發生,是極具潛力的癌症治療方法。本中心累積超過20年的加速器相關技術,包括加速器、磁鐵、真空、電源、儀控、精密機械等次系統設計與建造經驗,因此國內新創公司與本中心合作,協助其設計醫療用質子/碳離子加速器並訓練加速器相關技術人才,以期發展小型、優質而普及的癌症治療工具。

食品輻射照射用電子直線加速器設計

電子束、X射線與 射線可以用來照射食品以防治蟲害、去除病原菌之汙染、抑制發芽暨延長食品的儲存保鮮期限。使用5- 10 MeV電子直線加速器就可以產生上述輻射源,提供食品殺菌保鮮的輻射照射所需。

醫用電子直線加速器設計

6- 15 MeV的電子直線加速器可以用來治療淺表的癌症腫瘤。搭配高解析度的醫療影像設備來運作是治療癌症腫瘤的利器。此外,電子直線加速器亦可用來產生X射線與 射線,可以用來照射消毒可拋棄式的醫療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