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概況

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轄下之非營利研究機構,座落於號稱「台灣矽谷」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不僅周圍林立大型科技公司與半導體廠,亦與國內著名的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比鄰而居。

「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又稱「同步輻射設施」或「同步光源」,乃外觀為環形之粒子加速器,電子束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於環型加速器中繞轉而產生高亮度光束,其波長涵蓋硬X光、軟X光、紫外線與紅外線,用以探討各學科領域中不同物質的特性,已廣泛應用於物理、化學、生物、醫學、材料、化工、環保、能源、地質、考古、微機械、電子、奈米元件等基礎與應用科學研究。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興建並負責營運兩座加速器光源與所屬的光束線實驗設施: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 TLS)與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大型共用實驗設施。1993年10月開放用戶使用的「台灣光源」,是亞洲第一座、世界第三座完成的第三代同步輻射設施,電子束能量15億電子伏特,周長120公尺,真空紫外線及軟X光光源為其最優的能量波段範圍。2016年9月正式啟用的「台灣光子源」為目前世界上最亮的同步光源之一,具備超低束散度的儲存環,電子束能量30億電子伏特,周長518.4公尺,軟X光及硬X光為其最佳的能量波段範圍,可容納40條以上的光束線,能滿足綠能、生醫、與奈米科學等現代科技與先進科學對超高亮度光束的需求。此外,透過國際合作協約的簽訂,也負責位處日本SPring-8的兩條硬X光台灣光束線及澳洲Australia’s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rganisation (ANSTO)的冷中子三軸能譜儀之運轉。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擁有世界首屈一指的同步光源之一,具備與時俱進的實驗設施與技術,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藉由實驗計劃的申請與審查機制,可運用本中心的實驗設施從事科學研究。每年有超過2,000名國內外用戶前來實驗,進行基礎科學研究與尖端科技創新,使台灣的科學研究與國際頂尖實驗設施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