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替代役役男專區 / 113年研發替代役徵才需求資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內容/役男職務專長需求 學歷需求 工作內容 名額
NEG大型濺鍍系統建立與研究 薛秦
分機: 6205
Email:
Shueh.c@nsrrc.org.tw
本計畫最主要目標為建立一套完整的大型薄膜濺鍍系統架構,包括主要組件的選擇和配置。該系統將採用高精度控制和監測濺鍍參數,以確保濺鍍過程的穩定性和再現性。
計畫內容將進行Non Evaporable Getter (NEG)薄膜濺鍍薄膜的優化和改善,以獲得高品質的NEG薄膜。同時,我們將建立一套NEG薄膜量測系統的性能評估,通過氣體吸附性能測試和其他表徵方法,評估NEG薄膜的效能和可靠性。濺鍍腔體會執行TLS 19B光束線進行曝光,取得光子激發釋氣率之數據與國際水準做比對。最終量測其曝光前後之薄膜附著力,以利評估未來TPS升級採用NEG濺鍍的可行性。
專長需求:
1. 具超高真空經驗尤佳。
2. 具表面科學、材料分析經驗尤佳。
3. 具物理、材料等相關理工領域之碩士或博士學位。
碩士

博士
1. 協助Non Evaporable Getter (NEG)濺鍍系統相關水氣電、真空配置。
2. 協助設計和建立濺鍍系統與量測吸附性能測試系統。
3. 搜集相關文獻,瞭解各大加速器在NEG薄膜濺鍍系統的最新研究進展。
4. 協助實驗試片分析、與數據整理。
5. 協助撰寫大型濺鍍系統SOP,以利組內其他成員操作。
1
化學反應動態學研究 李世煌
分機:7317
Email:
shlee@nsrrc.org.tw
化學反應動態學實驗站為一交叉分子束系統,可進行氣相之化學反應實驗,偵測反應產物在不同散射角的飛行時譜,進而求得產物動能分佈以及空間角度分佈。本研究團隊使用同步輻射真空紫外光源來游離反應產物後再進行偵測。當產物之異構物具有不同的游離能,便可以利用同步輻射光之能量選擇性來加以區別,進而瞭解造成不同異構物反應途徑之機制。研究主題可分為兩方面。(一)在光解反應方面,採用熱裂解及光解法來產生多原子自由基,作為光解反應的自由基束源,研究自由基在可見光或紫外光區之光解動態學性質。目前只有少數自由基的光分解被研究,且大部份光解機制仍不甚清楚。(二)在碰撞反應方面,使用脈衝式高壓放電法來產生原子或自由基,作為碰撞反應的原子或自由基束源,如碳、氮、氧、氟等原子,CH、C2H、C3H、C4H等碳氫自由基。研究原子或自由基與大氣分子之反應動態學性質,探究原子或自由基在大氣化學反應之重要性。總言之,研究目的是為了瞭解多原子自由基的光分解機制,以及原子或自由基與分子或自由基之間的反應機制,進而瞭解大氣中自由基因光解及化學反應所造成的消長。
專長需求:
化學、物理、理工相關科系之博士級或碩士級役男,具以下專長者尤佳。
(1) 理工學門實驗經驗或量子化學計算經驗
(2) 熟悉solidwork製圖軟體或元件設計經驗
碩士

博士
1. 支援BL13A生物用戶
2. 維護、升級光束線實驗站軟硬體設施
3. 製備各種生物膜樣品
4. 進行X光散射/繞射與吸收光譜等實驗
5. 實驗室設備維護更新
6. 實驗室管理
1
新興疾病相關病毒與蛋白質結構與功能研究 陳俊榮
分機:7330
Email:
cjchen@nsrrc.org.tw
1. 協助維護蛋白質結晶學與結構生物學實驗室設備資源。
2. 運用台灣光源及台灣光子源各相關光束線設施進行同步輻射實驗。
3. 針對生命科學相關重要蛋白質,研究重要蛋白質結構及功能之關係,如各類新興感染病毒、疾病相關蛋白質與藥物研發。進一步瞭解生物分子作用機制,並提昇在生醫藥學及生物科技之應用價值。
4. 協助執行生技醫藥產業合作計畫。
專長需求:
生命科學及物理化學相關領域之碩、博士,並俱備下述經驗專長:
1.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蛋白質表達、純化,生化活性分析。
2. 結構生物學:具蛋白質晶體培養、X-光繞射實驗、晶體結構解析、或X光小角度散射、冷凍電子顯微鏡樣本製備與數據分析等經驗尤佳。
3. 物理化學:各項實驗技術。
碩士

博士
1. 目標蛋白質表達、純化、生化活性分析。
2. 蛋白質結晶學之晶體培養、同步輻射X光繞射實驗、晶體結構解析。
3. 冷凍電子顯微鏡樣本製備與數據分析。
4. 各項同步輻射生物相關實驗站技術操作,如IR、小角度X光散射
1
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 李耀昌
分機:7333
Email:
yclee@nsrrc.org.tw
1. 利用同步輻射光外光譜顯微術開發以低強度交流電場之癌症治療方法:
與新竹馬偕醫學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幸治博士合作。
a. 於本中心利用紅外光譜顯微術進行細胞層次之低強度短脈衝之交流電場治療卵巢癌及乳癌細胞抗藥性之研究。
2. 擴展紅外光譜顯微術及其相關衍生技術在臨床醫學診斷的應用:
a. 結合紅外血清檢測技術及開發預後預測演算法進行快速精準的糖尿病誘發腎衰竭炎及視網膜病變的病理診斷及治療監控。(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腎臟科主治醫師余美靜助理教授合作)
b. 白斑症之免疫球蛋白降低皮膚罹癌機率之機制探討 (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余幸司教授、蔡志仁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醫院皮膚科余維泰醫師合作)
專長需求:
1. 醫學工程、生物機電、化學、生物技術、或醫學檢驗相關系所畢業
2. 具細胞培養技術者尤佳。
碩士

博士
1. 協助用戶教育訓練及用戶同步輻射紅外光譜及二維紅外光譜影像之擷取。
2. 協助擴展紅外光譜顯微術及其相關衍生技術在臨床醫學診斷的應用。
3. 協助開發以低強度交流電場之癌症治療方法。
1
TLS BL13A1實驗設施運轉維護計畫
以小角度X光散射研究脂質微胞結構與生醫方面的應用
李明道
分機:7109
Email:
mtlee@nsrrc.org.tw
1. 協助TLS BL13A1光束線經理支援用戶進行實驗。
2. 維護及更新TLS BL13A1實驗站的軟硬體,維持實驗站正常運作。
3. 協助進行實驗站自動化與建置遠端控制之mail-in實驗設施,提高實驗效率。
4. 發展X光散射技術,用來決定溶液中生物膜微胞的結構,研究溶液中藥物分子與生物膜的作用。
5. 發展掠角X光散射/繞射技術,用來決定多片層微胞樣品的三維結構,進一步研究藥物分子與生物膜作用造成的結構變化。
專長需求:
1. 物理、化學、生物或理工相關領域碩博士。
2. 熟悉電腦軟硬體操作。
碩士

博士
工作性質主要為支援光束線用戶實驗、技術研發及進行實驗,並同時擔負實驗室管理的責任。
工作內容:
1. 支援TLS BL13A1生物用戶進行實驗。
2. 維護、升級光束線實驗站軟硬體設施。
3. 製備各種生物膜樣品。
4. 進行X光散射/繞射實驗。
5. 實驗室設備維護更新。
6. 實驗室管理。
1
TLS BL13A1實驗設施運轉維護計畫 以小角度X光散射研究脂質微胞結構與生醫方面的應用 蘇群仁
分機:7315
Email:
su.cj@nsrrc.org.tw
維持中心小角度/廣角度X光散射實驗站(TLS23A)的正常運作,並進行其功能提昇和發展分析技術。協助國內外用戶,利用小角度/廣角度X光散射實驗站進行尖端同步輻射實驗
專長需求:
1.物理、化學、化工、材料等相關科系碩或博士畢業。
2.具備同步輻射實驗經驗者尤佳。
碩士

博士
1. 協助實驗站之國內外用戶調光與實驗儀器架設及數據分析。
2. 協助小角度/廣角度X光散射相關學術研究。
3. 發展小角度/廣角度X光散射分析技術
1
奈米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光束線建造 劉若亞
分機:7258
Email:
liu.roya@nsrrc.org.tw
TPS 39A(Phase II)奈米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光束線建造。
專長需求:
物理、材料科系背景尤佳。
碩士

博士
1. 協助建造TPS Phase II 奈米探測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實驗設施
2. 協助用戶進行實驗
3. 高解析光電子能譜實驗站運轉維護
4. 參與計畫主持人研究計畫。
1
利用TPS 23A X-ray Nanoprobe調控和探測寬能隙半導體材料之color centers的放光特性 林碧軒
分機:7307
Email:
bihsuan@nsrrc.org.tw
(1) 利用同步輻射TPS 23A X-ray nanoprobe技術,以其優異的空間解析能力,使用X光激發光致螢光(XEOL)和時間解析X光激發光致螢光(TR-XEOL)與Hanbury-Brown and Twiss(HB-T) interferometer結合,探討寬能隙半導體材料裡color centers的放光特性,進而開發應用於量子通訊的單光子源材料。
(2) 開發TPS 23A X-ray nanoprobe光束線之量測技術,開拓下世代新穎放光材料之研究平台。
專長需求:
光電、物理、化學、化工和材料等理工相關系所碩士或博士畢。
碩士

博士
1. 利用XEOL、TR-XEOL和HB-T interferometer研究寬能隙半導體材料裡color centers的放光特性。
2. 使用XRF mapping和XAS量測技術,研究樣品元素分佈情形與價態變化性質。
3. 協助TPS 23A光束線之運轉與維護。
4. 協助用戶調光與實驗架設。
5. 光束線及實驗站相關儀器維護及功能提升。
1
X光吸收光譜應用實驗 陳政龍
分機:7357
Email:
chen.jl@nsrrc.org.tw
維持TLS-17C1 X光吸收光譜光束線及實驗站的順利運轉,提升相關軟硬體設備的功能,並針對用戶實驗需求提供必要的支援與協助。此外,不定期舉辦各種訓練課程,以推廣X光吸收光譜之應用,並培育新世代用戶人才,最終獲致質量俱優的整體研究產出。
專長需求:
物理、化學、化工、材料、環科等理工背景(碩士或博士皆可),且具備科學實驗或儀器分析經驗者尤佳。
碩士

博士
• 擔任TLS-17C1光束線經理,維持光束線及實驗站之正常運轉,並進行相關軟硬體設備之功能提升。
• 針對前來進行X光吸收光譜實驗的廣大用戶提供必要的支援與協助。
• 協助辦理相關的訓練課程,推廣X光吸收光譜之應用並培育用戶人才。
1
同步輻射生醫相關光束線暨實驗站之產業計畫推動與執行 林易弘
分機:3190
Email:
yihung@nsrrc.org.tw
橋接同步輻射生醫相關光束線暨實驗站之核心技術與國內生技業,拓展研究量能以協助產業開發或突破研究瓶頸。
專長需求:
1. 生物化學
2. 蛋白質純化與二、三級結構分析
3. 蛋白質結晶學
4. 細胞生物學
碩士

博士
1. 參與同步輻射生醫相關光束線暨實驗站核心技術支援
2. 協助生醫相關產業計畫執行
1
結合電化學反應槽與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探究電催化劑臨場催化反應機制 王嘉興
分機:7323
Email:
wang.ch@nsrrc.org.tw
結合自行設計的三極式電化學反應槽與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探討奈米奈米多金屬氧化物於電化學氧還原、析氧反應、析氫等反應機制的探討,透過此臨場能譜研究結果,設計新穎的奈米催化顆粒以提升催化反應效率。另外,將協助TLS BL24A實驗站運轉並與用戶合作進行實驗,除此之外,我們將於2025年於TPS 43A的光束線上建造最新穎的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實驗技術,將有機會參與實驗建造與利用此新穎實驗站健行最新的科學研究。
專長需求:
1. 化學、材料、物理等相關理工碩博士畢業
2. 具奈米顆粒合成與電催化反應研究經驗者佳
碩士

博士
1. 協助TLS BL24A用戶進行實驗
2. 發展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實驗站相關實驗技術
3. 參與TPS 43A光束線與實驗站之設計與建造
4. 協助計畫主持人進行科學研究
1
(硬) X光奈米顯微術 殷廣鈐
分機:7138
Email:
gcyin@nsrrc.org.tw
主要工作為協助運轉TPS 31A1實驗站, TPS 31A2 實驗站,
協助TPS31A1影像資料處理或以及開發超高速影像臨場實驗相關設備.
協助TPS31A2 實驗站影像資料處理發或臨場實驗相關設備
專長需求:
1. 軟體,影像處理, 人工智能, 機器學習。
2. 對X光斷層掃描實驗有經驗者。或具備知識和強烈興趣者。
(上列具必有一項能力即可)
碩士

博士
1. 斷層掃描軟體以及巨量資料處理。
2. TPS 31A PXM 實驗站發展工作,發展高速3D斷層掃描原位(in-situ)實驗。
1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113年研發替代役甄選說明會資訊

甄選日期

113 年 1 月 31 日

甄選地點

新竹市科學園區新安路101號 本中心

報名方式

請役男將報名表(Excel檔)、履歷、自傳、其它有助於甄選的相關資料(附加檔案)及志願順序寫在email內文中,並在113年1月24日前寄至email:tsai.yw@nsrrc.org.twlin.zj@nsrrc.org.tw

志願順序寫法: 以填寫計畫主持人順序,至多填寫三位。

範例--志願順序: 1.何樹智 2.廖彥發 3.吳品鈞

各計畫主持人相關資訊請參照本中心役男甄選資訊

員額及甄選資格

請詳閱本中心役男甄選資訊

面試方式

請役男準備電子檔報告履歷、工作(碩博士研究成果)、研究計畫(興趣與規劃)等,時間約五分鐘,Q&A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