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替代役役男專區 / 111年研發替代役徵才需求資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內容/役男職務專長需求 學歷需求 工作內容 名額
非費米液體材料中磁躍遷的電子結構演變 Chainani Ashish Atma
分機:7247
Email:
chainani.ash@nsrrc.org.tw
計畫內容:
我們將研究具有鐵磁相變、非費米液體行為之材料(如EuGa4、Dy5Ge2Si2)的電子結構,此兩種材料的反鐵磁態相變溫度(TN)分別為16.5 K和61 K,但仍保有正的居禮溫度(Curie temperature),顯示該系統有相互競爭的磁交互作用;除此之外,我們也會研究RAl2 (R = rare-earth = Gd-Er,鐵磁態相變溫度約為 30-170 K)。我們將利用BL08與BL11分別進行光電子能譜術和X光吸收能譜術(XAS、XMCD)研究上述材料。
專長需求:
  1. 固態材料/物理相關碩士或博士畢業且對電子能譜(XAS, XMCD, PES)有興趣者。
  2. 基本英文口說能力。
碩士

博士
役男會得到光電子能譜術的基本訓練,並了解固態電子結構的研究領域分野、重要性,可引導役男選擇或追求學術研究的職涯規劃 1
新穎材料的合成製備、特性與光譜研究 陳錦明
分機:7115
Email:
jmchen@nsrrc.org.tw
計畫內容:
  1. 從事新穎材料如能源材料、奈米材料、超級電容、光/電化學催化材料、瑩光粉材料、磁性材料、固態電解質、離子液體等之合成與分析研究。
  2. 應用同步輻射光源進行新穎材料的臨場光譜(如超級電容充電與放電、光催化材料照光過程) 之幾何結構與電子結構變化研究。
專長需求:
  1. 化學、化工、材料、物理、光電等相關科系博士。
  2. 熟悉材料製備(如能源材料、奈米材料、光/電化學催化材料、超級電容、固態電解質等)及研究分析之相關經驗,或具有單晶、薄膜或塊材之製備背景者。具利用同步輻射之實驗設施進行研究計畫,有實驗經驗者尤佳。
碩士

博士
新穎材料的合成製備與特性研究,利用先進光源同步輻射進行相關之臨場光譜(in-situ x-ray spectroscopy)研究,以研究能源材料、奈米材料、超級電容、光催化材料、瑩光粉材料、強關連電子系統,探討內部的晶體及電子結構與其物理特性之相互關係。可提供相關研究設備以及同步輻射光源使用。如替代役男表現優異,有機會納編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正式人員。 1
利用X光奈米探測研究開發新穎放光之微奈米材料 林碧軒
分機:7314
Email:
bihsuan@nsrrc.org.tw
計畫內容:
利用TPS 23A X-ray nanoprobe光束線研究與開發新穎放光之微奈米材料。TPS 23A可以將X-ray聚焦到奈米等級,不僅可以提供優異的空間解析能力,搭配X-ray excited optical luminescence (XEOL)和time-resolved XROL (TR-XEOL),可以探討研究樣品微區之發光與動態放光特性。再利用X-ray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XAS),可以獲取樣品元素之valence states。此研究計劃之執行,將有助於發展下世代之節能放光之光電半導體元件。
專長需求:
光電、物理、化學、化工和材料等理工相關系所碩士或博士畢。
碩士

博士
  1. 同步輻射期間的訓練有助於之後進入其它職場的工作。
  2. 鼓勵參加國內外相關研討會,不僅拓展視野,也可以發表役期裡所從事的研究成果,對於期滿後之生涯規劃也將有所助益。
  3. 若於替代役工作期間表現優異且本身又有極大興趣,可鼓勵繼續留下,以同步輻射研究為終身事業。
1
高功率固態放大器型式之高頻發射機維護與升級 劉宗凱
分機:6323
Email:
liu.zk@nsrrc.org.tw
計畫內容:
本小組已在高頻實驗室與台灣光子源(TPS)建立了固態放大器的高頻發射機,作為高頻共振腔或是高功率耦合器的高功率微波源。此計畫主要在於對現有系統進行維護與升級,以及持續開發、改善固態放大器的高功率微波源性能。項目包含:1.改善現有的固態放大器模組的性能,包含改良散熱機制、匹配以及周邊元件等,提高模組效率與可靠性。2.現有固態放大器模組的除錯與修復,並根據需求建立相關的測試與修復平台。3.於TPS新建造固態放大器型式之高頻發射機,並與現有的速調管型高頻發射機進行功率結合,增加高頻系統可提供的微波功率。4.開發商業化、穩定可靠的固態放大器微波功率源,並將之推廣在產業應用上。
專長需求:
  1. 電機、物理,或是微波工程相關科系。
  2. 具備微波工程或射頻相關背景知識。
  3. 熟悉電磁模擬軟體,如HFSS。
碩士

博士
研發替代役男將於此三年內,瞭解基礎的加速器與高頻系統的知識,熟悉射頻高功率微波源的應用,並著重於射頻固態放大器相關的技術、進行射頻固態放大器的開發與運轉相關工作。如役男服役期滿且能繼續於本小組工作,將主要負責射頻固態放大器相關的運轉、維護與開發工作,並將此技術推廣至產業應用,開發商業化的射頻固態放大器微波功率源。 1
高能量密度鋰離子電池材料分析研究 胡芝瑋
分機:7352
Email:
hu.cw@nsrrc.org.tw
計畫內容:
藉同步輻射技術進行鋰離子電池材料分析,以瞭解電池電性與組成材料結構之間的相關聯性。進而達到正/負電極材料改質、優化電池電性及找出電池老化、失效之原因。
專長需求:
  1. 化工、材料背景優先,理工背景佳。
  2. 具有鋰離子電池組裝經驗者佳。
碩士

博士
在職期間可透過參與中心與國內能源產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同步輻射各項材料分析技能,培養實驗規劃能力及建立臨場實驗(In situ/Operando)用鋰離子電池組裝技術。任職期滿後,可將該員推薦至參與合作計畫之業界服務。 1
TLS 21B1與TPS 39A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光束線實驗設施運轉維護 鄭澄懋
分機:7270
Email:
makalu@nsrrc.org.tw
計畫內容:
參與 TLS21B1與 TPS 39A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光束線實驗設施運轉維護與協助用戶進行實驗、並參與計畫主持人研究計畫。
專長需求:
物理、材料或理工科系背景。
碩士

博士
維護高解析光電子能譜實驗站並參與相關研究計畫,可以獲得超高真空、光電子能譜學、薄膜成長、材料分析相關技術背景。對於優秀的替代役人員期滿,可以進修或視中心當時有無合適職缺鼓勵其爭取,而此工作經驗對於替代役人員轉換跑道至業界或其他大專院校也可以提供充足的訓練。 1
TPS 45A1實驗站運轉維護及TPS 45A3新旁支實驗站建造 蔡煌銘
分機:7356
Email:
tsai.hm@nsrrc.org.tw
計畫內容:
TPS 45A次微米軟X光能譜光束線有高光通量及高能量解析的特點,更有次微米光點大小的特點。這將可為科學家提供獨特的機會來研究各式新穎合成的單晶樣品,因為這些新穎的單晶樣品尺寸通常小於150微米,又或是毫米大小但其均勻性不足的新晶體。這些特性致使TPS 45A將成為全世界的用戶研究表徵新材料的有力工具。有鑑國內軟X光能譜技術人材嚴重缺乏,本計畫希望能借由研發替代役人力,透過與德國MPI研究團隊密切合作,來為臺灣培養這方面的專業人才。
專長需求:
  1. 超高真空操作知識
  2. 軟X光能譜知識
碩士

博士
  1. 1) 增進役男凝態物理、能譜技術及電子結構知識。培訓役男光束線光學設計能力及增進超高真空計術。培訓役男電子能譜計算知識及能力。
  2. 2) 如役男有意願,經評鑑審查通過,役期結束後,可轉任為專案中德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及實驗站經理。
如役男有意願至德國MPI CPfS從事研究,經評鑑審查通過,役期結束後,可受聘為MPI CPfS博士後研究員。
1
TPS25A 同調X光散射設施運維 黃玉山/林智敏
分機:7332
Email:
jade@nsrrc.org.tw
計畫內容:
發展利用台灣光子源進行同調X光散射實驗,並利用此同調X光散射進行實驗數據分析,重建樣品各級尺度結構,進一步建立有效優化同調X光實驗數據分析之效能,發展相關儀器與建立實驗技術。
專長需求:
理學院, 工學院
碩士

博士
役男將接觸學習同步輻射X光實驗技術與同調X光散射實驗數據分析與撰寫報告。期滿後有助於尋找相關性質的研究或產業工作 1
高亮度注射器系統性能優化及系統維護 李安平
分機:6215
Email:
aplee@nsrrc.org.tw
建置高亮度注射器系統和超快雷射系統其主要之目的為:
  1. 產生低發射度電子束團進行自由電子雷射光源之研究
  2. 藉由速度群聚機制產生超短電子束團進行太赫茲超輻射光源的研究。
為了達到高亮度注射器系統用於光源研究所需之功能及運作目標,亦需研發建置系統所需之相關技術:
  1. 脈衝高功率微波系統所需之脈衝高電壓調製器技術.
  2. 提高直線加速器加速梯度所需之高頻能量倍增器之技術.
  3. 高電場梯度之光陰極射頻電子槍技術.
  4. 加速器系統所需之雷射相關技術,如橫向及縱向雷射塑形技術,束團長度診斷之電光取樣(EOS)技術等.
專長需求:
  1. 電機和電子電路學系背景.
  2. 具高頻結構模擬及高頻電路量測技術.
碩士

博士
替代役期間役男可學習:
  1. 脈衝高壓調製器相關技術.
  2. 脈衝高功率微波系統相關知識.
役男替代期滿後:
  1. 中心有相關職缺可參與人員進用面試.
  2. 協助就職於有相關技術需求之廠商.
1
仿生材料科學於穿戴智能裝置應用 莊偉綜
分機:7207
Email:
weitsung@nsrrc.org.tw
透過生物材料之結構研究解析生物材料關鍵結構特徵與其功能特性,進而進行從生物材料體角度思考設計仿生材料與其功能。
專長需求:
  1. 物理,化學,材料或化工相關科系碩士或博士畢業
  2. 修習過X光繞射或散射與結晶學相關課程.
碩士

博士
透過材料基礎科學研究訓練為材料結構分析專家/期滿可往工業界研發部門發展或可繼續在學術界深造。 1
TPS09A 時間同調X光繞射設施運維計畫 徐嘉鴻
分機:7118
Email:
chsu@nsrrc.org.tw
計畫內容:
協助TPS09A 時間同調X光繞射設施運轉維護及用戶支援;參與單晶相變及表面X光散射研究。
專長需求:
固態物理或材料科學相關知識,理工科系畢具實驗科學經驗。 具X光或中子繞射經驗尤佳。
碩士

博士
TPS09A日常維護與操作涵蓋真空、高壓氣體、簡易機械設計,軟體撰寫等技術,此外並深入掌握材料結構分析,晶體學等檢測技術,以及和用戶溝通應對的態度與方法,上述技能均為職場新鮮人進入各專業領域的重要基本技能。行有餘力亦可執行自主研究計畫。一年半的訓練對替代役未來無論繼續進修或轉入職場尤其是高科技業均大有助益。 1
(硬) X光奈米顯微術 殷廣鈐
分機:7138
Email:
gcyin@nsrrc.org.tw
主要開發TPS 31A 所需之實驗站,其中包含建造PXM (高速斷層掃描實驗站) 與 TXM (奈米級X光顯微術)。明年起,將建造TXM實驗站,並同時運轉PXM實驗站,此時引進此人力將有助于將來實驗站的運轉。此計劃將來需要設計與建造巨量資料處理系統,或者實驗站將來需要臨場實驗準備,規劃超高速實驗。
專長需求:
  1. 軟體,儀控程式發展,C 語言或其他程式語言。
  2. 對X光影像或原位實驗有經驗者。或是有興趣者。(有一項能力即可)
碩士

博士
  1. 按其需要,培養其軟體撰寫能力,並且從工作中能夠獲得規劃和建造大量資料處理系統的經驗。如果表現良好,或有機會可以參加中心不定期人員的甄試進入實驗設施組軟體人員。
  2. 實驗部份將有機會進行頂尖的高速斷層掃描實驗,或自行設計實驗,有助于將來在學術界或工業界的經驗,若表現良好,數年後應有機會獲得參加中心不定期人員的甄試。
1
先進光源加速器真空系統元件開發 詹哲鎧
分機:6407
Email:
ckchan@nsrrc.org.tw
本計畫主要內容:
  1. Goubau line (G-line)量測系統設計及建造。
  2. 協助開發下世代真空相關技術 (包括非蒸發式結拖鍍膜系統、底阻抗真空元件、鉻鋯銅合金真空熱負載元件…)。
  3. 協助TPS/TLS儲存環真空系統日常巡視與故障排除以確保TPS/TLS機器穩定運轉。
專長需求:
  1. 物理、電機等理工相關系所畢。
  2. 具備HFSS、電磁學、網路分析儀,超高真空系統相關經驗尤佳。
碩士

博士
培訓研發替代役人員設計與建造超高真空系統之基礎技能,藉由日常真空系統之維護提升其對超高真空系統操作之實務能力。 1
化學反應動態學研究 李世煌
分機:7317
Email:
shlee@nsrrc.org.tw
化學反應動態學實驗站為一交叉分子束系統,可進行氣相之化學反應實驗,偵測反應產物在不同散射角的飛行時譜,進而求得產物動能分佈以及空間角度分佈。本研究團隊使用同步輻射真空紫外光源來游離反應產物後再進行偵測。若產物之異構物具有不同的游離能,可以利用同步輻射光之能量選擇性來加以區別,進而瞭解造成不同異構物反應途徑之機制。研究主題可分為兩方面。
  1. 在光解反應方面,採用熱裂解及光解法來產生多原子自由基,作為光解反應的自由基束源,研究自由基在可見光或紫外光區之光解動態學性質。目前只有少數自由基的光分解被研究,且大部份光解機制仍不甚清楚。
  2. 在碰撞反應方面,使用脈衝式高壓放電法來產生原子或自由基,作為碰撞反應的原子或自由基束源,如碳、氮、氧、氟等原子,CH、C2H、C3H、C4H等碳氫自由基。研究原子或自由基與大氣分子之反應動態學性質,探究原子或自由基在大氣化學反應之重要性。此外,原子與自由基反應以及自由基與自由基碰撞反應之研究更少,此類化學反應亦是一深具挑戰性的研究題目。總言之,研究目的是為了瞭解多原子自由基的光分解機制,以及原子或自由基與分子或自由基之間的化學反應機制,進而瞭解大氣中自由基因光解及化學反應所造成的消長以及化學反應位能面之特性。
專長需求:
化學、物理、理工相關科系之博士級或碩士級役男,具以下專長者尤佳。
  1. 物理化學相關學門實驗經驗
  2. 量子化學理論計算經驗
碩士

博士
研發替代役人員在化學反應動態學實驗站可使用到一流的實驗設備,學習到先進的實驗技術,可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研發替代役人員可學到真空技術、雷射光學、同步輻射光學、電子儀器操作、化學反應動態學等方面的實作經驗,對其將來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或至產業界工作皆很有幫助。若屆退時本中心剛好有職缺,表現優秀者,循正常程序應徵,有機會納編入本中心。 1
高效能儲能材料的研發與應用 盧桂子
分機:7319
Email:
ktlu@nsrrc.org.tw
開發高效能儲能材料、過渡金屬氧化物/硫化物之奈米材料、複合型電極,藉由複合材料的方式以提升超級電容器的性能。應用同步輻射相關實驗技術,研究前瞻性儲能材料的物理特性並探討其儲能機制。
專長需求:
化學、物理、理工相關科系之博士級或碩士級役男,具以下專長者尤佳。
  1. 具物理、化學、化工、或材料等相關理工科系之碩士或博士學位。
  2. 具有奈米材料製備及分析之相關研究經驗。
碩士

博士
新穎奈米材料的合成製備與特性研究,並利用同步輻射先進光源進行相關之研究。期滿後可投入新能源產業、半導體產業或光電產業相關的研發工作,或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研發工作。 1
軟X光生醫斷層掃瞄顯微術 林子敬
分機:7204
Email:
lin.zj@nsrrc.org.tw
建立軟X光生醫斷層掃瞄顯微術實驗站,進行生物醫學影像量測,並發展相關聯的螢光高解析影像技術。
專長需求:
醫工,機械,光電或理工相關領域,具備以下相關經驗專長尤佳:
  1. 生物醫學影像相關經驗。
  2. 熟悉繪圖軟體(Solidworks或AutoCAD),或是有興趣者。
碩士

博士
實驗站工作內容涵蓋了工程與生物醫學相關領域,役男將可以接觸到如真空操作,機械零件設計與儀器組裝測試、分析軟體使用或設計、影像處理分析等軟硬體相關工作。另外實驗站的主要用戶皆為生物醫學領域相關的研究人員,所以也可以學習到生物醫學相關的知識及生物樣本製備的技術研發。役男工作期間可以在原本專長的基礎之上,選擇拓展另一個領域的知識技能。相信對於未來不論是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或進入業界服務,皆有相當大的幫助。期滿之後優秀人材也有機會繼續留在中心服務。 1
利用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探究電催化劑臨場催化反應的機制 王嘉興
分機:7323
Email:
wang.ch@nsrrc.org.tw
利用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探討奈米多金屬合金顆粒、奈米金屬氧化物半導體顆粒於二氧化碳氫化催化反應、光催化反應、電化學氧還原、析氧反應,等反應機制的探討,透過此臨場能譜研究結果,設計新穎的奈米催化顆粒以提升催化反應效率。除此之外,將有機會參與TPS 43A的光束線與實驗站的設計與建造,使用最新穎的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實驗技術。
專長需求:
  1. 化學、材料、物理等相關理工碩博士畢業
  2. 具奈米顆粒合成與電催化反應研究經驗者佳
碩士

博士
可學習超高真空技術、X光光電子能譜術、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術、軟X光吸收技術,並且有機會參與未來在TPS上的近室壓X光光電子能譜實驗站與光束線設計與建造,也可以進行個人有興趣的研究主題並結合實驗站技術發展個人研究。期滿後,如表現優異可推薦至中心研發單位優先晉用。 1
BL17A1光束線暨實驗站運轉維護與建造 李之釗
分機:7116
Email:
jjlee@nsrrc.org.tw
BL17A1光束線暨實驗站運轉維護與建造:
  1. 對現有之BL17A1光束線暨實驗站的運轉維護,針對較低能量X光的繞射實驗,很多儀器需對應的修改
  2. 粉末繞射實驗數據處理
  3. 低溫,高溫及高壓實驗4.粉末繞射用戶的協助
專長需求:
  1. 化學、物理、材料碩士學位以上相關背景。
  2. 繞射或散射經驗.3粉末繞射實驗數據處理經驗
碩士

博士
  1. 學習結晶學的基礎,同步粉末繞射實驗的方法,技術及數據處理方式的訓練
  2. 高壓實驗方式的訓練
  3. Non-ambient 實驗技巧的訓練
  4. 依同步規定
1
X光散射材料研究與設施運轉維護 林彥谷
分機:7120
Email:
lin.yg@nsrrc.org.tw
維持中心X光散射實驗站的正常運作,並進行其功能提昇。與國內外研究團隊合作,協助國內外用戶,利用X光散射實驗站進行尖端同步輻射實驗。
專長需求:
  1. 物理、化學、化工、材料等相關科系碩博士畢業。
  2. 具備同步輻射X光散射實驗經驗尤佳。
碩士

博士
  1. 可直接參與X光散射學之材料分析鑑定與應用。
  2. 同時,培養原位同步輻射實驗的設計規劃與數據整理分析能力。
  3. 建立進行特定學術主題的獨立研究能力。
  4. 役期結束後能有機會進階成為新一代TPS相關研究人員的生力軍。
1
以Soft X-ray光激發分子中特定原子的內層電子研究分子斷鍵及生物分子結構及配合TPS35A1的建造 劉振霖
分機:7320
Email:
liu.cl@nsrrc.org.tw
我們計畫利用同步輻射的軟X光光源,激發分子中特定原子的內層電子,同時達到游離及斷鍵的目的。再以飛行時間質譜儀等,分析其分解碎片的質量。利用此方法,我們將嘗試利用實驗結果找出部分選擇性斷鍵的特性,並以之協助決定重要生物大分子,如:醣蛋白質、DNA…等的結構;協助發展同時偵測光電子光離子的實驗(PEPICO)。目前正在進行新beamline TPS 35A1的建造及實驗站的設計,此員將配合行程進行建造的工作。
專長需求:
  1. 對自己親手設計、組裝儀器及科學探求有興趣者。
  2. 有物理化學、化學物理、使用真空系統的實驗背景。(有使用MALDI,Laser, origin, SolidWorks的經驗為佳)
碩士

博士
對於不同人的性向應有不同的規劃:
如果此人對學術、科學研究真的很有興趣、熱誠,將鼓勵他繼續進修:攻讀博士/從事博士後研究,而且至少有一項要有出國的經驗,可對科學有較宏觀的看法。若此人對學術有一定的興趣但並非很熱衷,我將建議他繼續留下來擔任研究助理,若有機會,以申請中心不定期工作為目標,並且在職進修攻讀博士以提升學術水準。若此人在役期結束時,發現工作的目的為掙錢,那就建議他轉向工業界發展。
1
微米晶體結構解析設施運維(11133P15A) 吳來錦
分機:7343
Email:
wu.lc@nsrrc.org.tw
物質的結構和許多物理或化學性質都有直接的關聯性。為了探討結構和物性、化性的關係,國內對於X光單晶結構解析的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國內各大學化學系無機和有機材料合成相關的領域,都需要這項技術。進階結晶學研究的非常態結構解析(如高壓、超低溫、照光、時間解析等)則含蓋藥物、地質、物理化學、光電材料等研究領域的應用,台灣過去在上述各領域已頗有建樹。然而,過去有許多新的材料和研究,僅靠一般實驗室的設備無法獲得實驗結構資訊,只能與國外學者合作或申請使用國外的同步輻射研究設施,因而無法在國內完成實驗,而使得研究進展速度緩慢。有此光束線,國內用戶即可縮短獲得結構資訊的時間,加速研究的進展,甚至吸引國外學者前來使用。因此,此光束線對於國內基礎科學、材料、藥物研發,以及國際合作等,將有很大的貢獻。本設施所能進行的非常態研究目標可說是充分利用了同步輻射光源光斑小、高強度的特性,以及同步輻射本身所具有的時間解析力,來進行新穎物質動態結構的研究。目前在世界上有部分同步輻射設施已建置小分子單晶繞射實驗站,而未來,將有更多同步輻射中心也在建置類似功能的光束線。若能盡快完成,可保持國內的技術領先。
專長需求:
  1. 化學、物理、材料等相關背景。
  2. 具X光單晶繞射(研究、專題、修課等)、單晶結構數據收集、結構解析相經驗者為佳。
碩士

博士
替代役在工作期間將可學習結晶學的基礎、數據收集和結構解析。並可學習如協助用戶進行相關實驗。 1
超快雷射光源時間解析角析式光電子能譜架設 林秉慧
分機:7269
Email:
lin.pinghui@nsrrc.org.tw
建造使用飛秒雷射光源之時間解析-角析式光電子能譜實驗設備。不同於同步輻射光源,飛秒雷射光源結合激發-探測技術(pump-probe technique),可帶入時間維度,提供物理學家新穎材料在被激發後,熱電子在能帶中之關鍵動態訊息。
專長需求:
物理化學材料等理工相關科系物理化學材料等理工相關科系
碩士

博士
依役男對自我生涯規劃劃分工作內容分配,期能在役期結束時,役男可習得對其往後之生涯規劃有利之技能。 1
短週期插件磁鐵自主研發 黃睿哲
分機:6365
Email:
Huang.juiche@gmail.com
發展未來新一代的插件磁鐵需掌握其中的關鍵技術,因此開發重要的元件(儀控、機械、真空、低溫)。培養自主建造真空聚頻磁鐵的能力。做為提供未來建造新型X光源的基礎。此國產的插件磁鐵可以持續提升自主建構的能力,也可以做為未來FEL加速器計畫的光源或做為現有X光光源升級的選項。
專長需求:
物理相關、機電整合相關
碩士

博士
培養磁鐵技術、磁場量測技術、加速器與X光光源相關的知識與技術。該人員期滿後可以在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或園區科技的半導體廠工作。 1
高熵合金腐蝕行為之研究 蔣慶有
分機:2211
Email:
chiang.cy@nsrrc.org.tw
由於高熵合金之獨特的機械、電性、熱傳導性、抗磨、抗腐蝕等特性,具有許多高階應用潛力。在環境誘導破壞上,其不同合金元素設計策略,都會造成不同的腐蝕反應。本計劃利用X光奈米繞射實驗站優異之空間解析力,由巨觀到奈米微觀尺度上,研究材料固態物理、結晶、缺陷、擴散、損傷等特性。
專長需求:
  1. X光繞射基礎
  2. 物理、材料、機械碩士或博⼠畢業
碩士

博士
申請者學習到扎實的X光繞射、吸收、螢光光譜等同步輻射相關技術,對於日後選擇進修或材料分析工作上,具有相當的幫助。 1
TPS PHASE 3 光束線實驗設施儀控建造 于冠禮
分機:7339
Email:
klyu@nsrrc.org.tw
進行TPS第三期光束線實驗設施儀控建造,自動控制及安全連動系統。
專長需求:
理工電子相關科系畢業。
碩士

博士
役期工作生涯協助建立:
  1. PLC 程式設計
  2. 邏輯基礎觀念
  3. 整體系統設計
  4. 馬達驅動及控制
1
病毒蛋白質結構功能研究 陳俊榮
分機:8307
Email:
cjchen@nsrrc.org.tw
  1. 協助運維實驗室之蛋白質結晶學與結構生物學實驗室設備資源,以進行實驗室自主性與合作研究。
  2. 針對生命科學相關重要蛋白質,研究重要蛋白質結構及功能之關係, 如各類病毒、生物能源甲烷催化關鍵酵素、新興感染疾病相關蛋白質與藥物研發等結構。透過生物結構與功能的研究,進一步瞭解生物分子作用機制,並提昇在生醫藥學及生物科技之應用價值。
  3. 協助執行生技醫藥產業合作計畫。

專長需求:
生命科學及物理化學相關領域之碩、博士,並俱備下述經驗專長:
  1.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蛋白質表達、純化,生化活性分析。
  2. 結構生物學:晶體培養、X-光繞射實驗、晶體結構解析、冷凍電子顯微鏡樣本製備與數據分析。
  3. 物理化學:各項實驗技術。
碩士

博士
  1. 工作生涯及培訓規劃:研發替代役人員將全時在中心利用相關實驗室設施進行實驗室之計畫研究,同時使用台灣與日本同步輻射設施蛋白質結晶學與結構生物學相關實驗站,配合冷凍電子顯微鏡設施,提升研究能力與深度。
  2. 期滿之規劃:培訓期滿,研發替代役人員已俱備完整的結構生物學與結晶學知識及相關實驗經驗,並熟悉同步輻射相關設施與應用。未來有機會參與中心生命科學小組或實驗設施組銜接 TPS 相關計劃,依規劃從事科學研究、實驗站設施管理或用戶支援工作。亦可投入其他研發單位與業界繼續相關職場工作。
1
掃描式光電子能譜顯微術 陳家浩
分機:7325
Email:
chchen@nsrrc.org.tw
  1. 維護掃描式光電子能譜顯微術實驗站及光束線之正常運行。
  2. 已同步輻射相關顯微技術探討二維材料之基本物理化學性質。

專長需求:
  1. 理工科相關科系學碩博士。
  2. 具同步輻射相關經驗尤佳。
碩士

博士
本計畫之內容多為執行半導體相關之研究,役男將可深入學習半導體物理之基礎學理。役期期滿後可進入半導體相關產業任職。 1
柔X光吸收光譜材料研究 詹丁山
分機:7111
Email:
chan.ts@nsrrc.org.tw
維持中心柔X光吸收光譜實驗站(BL16A1)的正常運作,並進行其功能提昇。協助國內外用戶,利用X光吸收光譜實驗站進行尖端同步輻射實驗。
專長需求:
  1. 物理、化學、化工、材料等相關科系碩或博士畢業。
  2. 具備同步輻射實驗經驗者尤佳。
碩士

博士
  1. 成為一位優秀的光束線經理人才。
  2. 熟習X光吸收光譜學之研究能力,俾能從事各種合作研究計畫。
期滿後對研發替代役之規劃:
  1. 同步輻射期間的訓練有助於爾後進入職場的工作。
  2. 若於同步輻射期間表現優異且本身又有極大興趣,可鼓勵繼續留下,以同步輻射為終身事業。
1
高解析度粉末繞射 莊裕鈞
分機:7203
Email:
chuang.yc@nsrrc.org.tw
計畫內容:
  1. TPS 19A1高解析度粉末繞射:靜態及動態結構解析及精算
  2. TPS 20A二維薄膜繞射建造。
  3. TPS 19A1/ & 19A2 樣品非常態環境建構及材料結構分析
專長需求:
  1. 理工相關科系畢業
  2. 繞射或結晶學相關研究經驗
碩士

博士
進入本團隊的年輕成員,只要積極學習,在團隊的同仁帶領學習下,必定能對粉末繞射技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對於未來投入研究或產業的工作都有正向的發展。目前粉末繞射團隊亦積極爭取有能力且願意服務的年輕新血。 1
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 李耀昌
分機:7333
Email:
yclee@nsrrc.org.tw
利用同步輻射光外光譜顯微術開發以低強度交流電場之癌症治療方法:
與新竹馬偕醫學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幸治博士合作。
  1. 於本中心利用紅外光譜顯微術進行細胞層次之低強度短脈衝之交流電場治療卵巢癌及乳癌細胞抗藥性之研究。
擴展紅外光譜顯微術及其相關衍生技術在臨床醫學診斷的應用:
  1. 結合蠟吸附動力學及預後預測演算法開發快速精準的兒童紅斑性狼瘡腎炎及腎臟移植患者腎臟排斥的病理診斷及治療監控技術。(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腎臟科主治醫師余美靜助理教授合作)
  2. 開發以偏振紅外光譜顯微術偵測及急性主動脈剝離診斷技術。(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曾棋南助理教授合作)
  3. 發光二極體光照誘發生理節律失調導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之機制探討 (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余幸司教授、蔡志仁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醫院病理部陳怡庭醫師及皮膚科余維泰醫師合作)
專長需求:
  1. 醫學工程、生物機電、化學或醫學檢驗相關系所畢業
  2. 具細胞培養技術者尤佳
碩士

博士
  1. 訓練以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及物理化學為基礎的醫學檢測及新穎癌症治療的開發及二維影像之擷取的技術能力。
  2. 提供一個整合顯學、光機電整合設計及光譜訊號擷取技術的訓練環境,作為未來個人工作生涯在基礎科學研究及應用科學發展的技能。
  3. 提供VB.NET自動化人機介面及影像處理程式撰寫的訓練。
1
先進同步輻射技術於高分子產業的推廣與應用 周哲民
分機:7351
Email:
chou.cm@nsrrc.org.tw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是台灣最大型的共用研究設施,同時也代表了台灣整體的科研與尖端產業實力的象徵。相較於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產業發展高度仰賴同步輻射相關技術,但台灣產業界對這如何應用這樣先進的研究技術來開發尖端材料仍然非常陌生。有鑑於此,如何建立一套基於同步輻射X光技術的尖端材料開發研究之方法學,來協助台灣塑化產業實現全面高值化轉型為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本計畫主要執行項目有:
  1. 協助業界對相關開發材料的競爭品分析與微結構研究方法學建立。
  2. 協助業界分析相關開發材料於各個製程階段的微結構演化特徵。
  3. 協助業界建立相關開發材料之「製程參數」—「微結構指標」—「性能數據」間的數據資料分析架構,作為產品進一步系統性深化研究與開發的基礎。
專長需求:
化工、材料及其相關科系之博士級或碩士級役男,具有下列專長者尤佳:
  1. 具基礎高分子物理認識。
  2. 有同步輻射相關實驗經驗。
碩士

博士
於計畫執行過程中,培養該人員成為具先進同步輻射X光結構分析專業技術,有利於成為台灣塑化產業迫切需要之高階研發人才。 1
汙水與廢氣排放之量測與分析 張瑞麒
分機:6342
Email:
jcchang@nsrrc.org.tw
計畫內容:
隨著科技與工業快速發展,環保議題也愈受重視。
本計畫旨在對於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之汙水與廢氣排放進行量測與分析,除了要符合現有相關法規之要求,亦期掌握現階段排放情形與未來趨勢評估。
專長需求:
  1. 環境安全衛生工程
  2. 流體量測與分析
碩士

博士
  1. 建立量測本中心汙水與廢氣排放量測與分析能力。
  2. 提升本中心汙水與廢氣排放系統。
  3. 解高科技廠之廠務系統架構。
1
微米晶體結構解析設施運維(11133P15A) Arnaud Grosjean (葛阿諾)
分機:7345
Email:
a.grosjean@nsrrc.org.tw
Study of crystalline materials behaviour under non ambient conditions (pressure, temperature, laser-induced excited state). Development of computer code to pilot instruments and manage data analysis.
專長需求:
  1. Bachelor degree in Physics, materials sciences or computer sciences. Interested in micro-focused X-ray diffraction experiments
  2. Fluent English speaking
碩士

博士
The assistant will get the training of basic principle of X-ray diffraction. After the service, the assistant may consider to stay as an RA or pursue a phD program. 1
奈米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光束線建造 鄭澄懋/劉若亞
分機:7258
Email:
liu.roya@nsrrc.org.tw
TPS 39A(Phase II)奈米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光束線建造。
專長需求:
  1. 物理、材料科系背景尤佳。
碩士

博士
維護高解析光電子能譜實驗站並參與相關研究計畫,可以獲得超高真空、光電子能譜學、薄膜成長、材料分析相關技術背景。對於優秀的替代役人員期滿,可以進修或視中心當時有無合適職缺鼓勵其爭取,而此工作經驗對於替代役人員轉換跑道至業界或其他大專院校也可以提供充足的訓練。 1
高頻數位低階控制系統硬體製作與功能升級 張富毓
分機:6376
Email:
chang.fy@nsrrc.org.tw
高頻低階控制系統主要功能是調控高頻共振腔所建立之電場場強與相位,讓電子經過時得到穩定的加速場強及加速相位,穩定地補充電子能量,因此它是加速器高頻共振腔的核心回饋控制系統。過去高頻低階控制系統是利用類比電路方式實現回饋控制,由於數位科技的進步,本小組已成功於市售FPGA開發板上發展適用於加速器高頻系統使用的數位控制系統,並已在台灣光子源(TPS)增能環高頻系統實現數位低階控制系統常規運轉。此計畫主要對現有系統進行架構改善、硬體升級及持續開發等工作,整合各種所需之子電路板(如ADC、DAC、網路通訊等子板),最終自行製作符合同步加速器使用需求之半客製化FPGA電路板。項目包含:
  1. 硬體升級:高頻電路、類比數位轉換元件、網路通訊模組及FPGA整合電路製作,達到簡化系統模組,未來可以商業推廣為目標。
  2. 架構改善:於FPGA中改善數位控制架構、發展全相性回饋控制架構、數位化頻寬測量模組。
  3. SOC實現:使用Intel FPGA晶片與新一代SOPC Builder-Qsys技術,於可程式單晶片中建構CPU實現system-on-a-chip (SOC),並達成Network-on-a-chip (NOC)架構,透過網路與FPGA控制器溝通。
專長需求:
  1. 電子、電機、物理、光電、或是控制工程相關科系。
  2. 具備電子電路、數位邏輯相關背景知識尤佳。
碩士

博士
研發替代役男將於此三年內,學習數位電路設計、FPGA硬體及邏輯程式設計,熟悉高頻電路設計及硬體電路板製作,並著重於高頻數位低階控制系統整合測試及常規運轉,達到優化高頻數位低階控制系統相關工作。如役男服役期滿,表現良好,有機會於本小組工作,將主要負責高頻數位低階控制系統相關的運轉、維護與開發工作,未來希望將此技術推廣至產業應用。 1
臨場(in-situ)軟X光吸收光譜研究人員 何樹智/張羅嶽
分機:3267
Email:
chang.loyueh@nsrrc.org.tw
發展軟X光吸收光譜所需臨場實驗槽,主要針對能源與環境材料進行氣/液/固相間研究,對於化學液相或氣相催化過程進行即時性測量,探測電子結構的變化,制定化學反應途徑與機制。
專長需求:
物理,化學,材料及其相關科系之博士級或碩士級役男,具有能源材料背景者尤佳。
碩士

博士
培養儀器設計與建立完整研究規劃,通過與用戶共同合作訓練人際溝通能力 1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111年研發替代役甄選資訊

甄選日期

111 年 1 月 20 日

甄選地點

300092 新竹市新安路101號 本中心

報名方式

請役男將報名表(Excel檔)、履歷、自傳、其它有助於甄選的相關資料(附加檔案)及志願順序寫在email內文中,並在111年1月14日前寄至email:liu.roya@nsrrc.org.tw
志願順序寫法: 以填寫計畫主持人順序,至多填寫三位。

範例--志願順序: 1.許火順 2.詹丁山 3.鄭澄懋

各計畫主持人相關資訊請參照本中心役男甄選資訊

員額及專業資格

請詳閱本中心役男甄選資訊

面試方式

請役男準備電子檔報告履歷、工作(碩博士研究成果)、研究計畫(興趣與規劃)等,時間約五分鐘,Q&A三分鐘。

第一次甄選說明會

日期

111 年 1 月 20 日 星期四

地點

本中心研光大樓 A300會議室

時程

09:00~10:00 報到
10:00~10:10 主任致詞
10:10~10:20 相關事項說明
10:20~11:30 計畫主持人簡報(計畫報告5分鐘以內)
役男填寫並繳交志願表
11:30~11:50 中心簡介及役男的相關福利措施(人事室)
11:50~13:00 用餐+現役男心得分享(許光勳)、各別面試場次安排
13:00~15:00 計畫主持人各別面試(面談時間12分鐘以內)
15:30~18:30 各大組中心內部正式甄選作業開始
(學生報告時間五 分鐘以內) (A214、A217、A300)
18:30~ 甄選作業結束

備註

請替代役男錄取後記得內政部役政署線上報名及繳件 (作業時程以役政署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