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27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4/01/30
蜘蛛絲生物材料的新妙用
                 首先祝福所有用戶和同仁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去年底我們慶祝了同步加速器光源啟用三十週年。“三十而立”,無論在加速器技術的發展、實驗設施的研發或是科學研究的成果,台灣同步輻射都在國際科研舞台上發光發熱,亮麗的成績是同仁和用戶共同努力的結果。感謝眾多長官以及學研界的前輩和朋友們蒞臨台灣同步輻射光源啟用三十週年慶的活動,李遠哲院士和閻愛德前主任分享了籌建時期前輩們的多方努力和犧牲奉獻的事蹟,點點滴滴促成國輻中心誕生。陳建仁院長和林敏聰董事長描述了國家支持科研發展的願景,尤其在同步輻射領域的長年投入和殷殷期許。還有其他前輩們的嘉勉以及來自丁肇中院士、日本SPring-8以及德國Max Planck Institute的影片祝福。這是一個既溫馨又令人鼓舞的活動。
       回顧三十年前台灣光源啟用之初只有3條光束線,用戶數更是屈指可數,其中由中心選派出國受訓的種子學員佔半數以上。如今我們有30多座的光束線在運行,提供的能譜範圍從紅外線、真空紫外線、軟X光、一直到數十keV的硬X光;實驗技術涵蓋影像、能譜與繞射/散射三大領域。現在我們有2,800名國內外用戶,每年有13,000人次前來進行約1,700件的實驗。用戶們來自國內150多個產學研單位,還有來自20多個國家的國際用戶也不遠千里前來進行實驗。在這裡進行論文研究的研究生畢業後進入產學研界,在研究上有需要的時候會帶著他們的學生或同僚回到國輻中心,用這裡的尖端實驗設備和技術進行在一般實驗室裡無法執行的量測分析。我們的用戶社群日漸茁壯,科學成果的質與量都逐年攀升。
       國輻中心是一個尖端科學研究中心同時也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大型共用實驗設施,今天的成就除了用戶的參與,中心同仁們的無私付出功不可沒。實驗設施的建置、研發與維護以及實驗技術的創新發展與應用這是最基本的任務,然而對實驗的深度支援與協助是確保用戶實驗成功的關鍵,這是世界上其他實驗設施所沒有的頂級待遇,而用戶們認真熱情的投入實驗與研究則是同仁們最大的回報。為了降低實驗執行的門檻,去年各光束線/ 實驗站精心製作了實驗技術及操作的課程,用戶可在線上學習,實驗前先熟悉以提升實驗的效率,搭配學生用戶人才培育方案,通過的學生還可以獲得實驗期間的住宿和實習獎勵。
       同步輻射是國家投入龐大資源的科研設施,國輻中心一直都是我國產學研界尖端研究的堅強後盾,永續發展發揚光大需要同仁和用戶的共同努力。尤其呼籲年輕的同學們,同步輻射的實驗雖然辛苦,珍貴的設施與用戶支援卻是難能可貴的資源,今日的付出必化做您未來的雄厚資本。
       最後敬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研究、學業順利,收穫滿滿。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科教資源 / NSRRC出版品」查看。
第127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