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23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3/01/31
4.39億年前有頜類脊椎動物的崛起 — 雙列黔齒魚與新塑梵淨山魚的故事
新的一年首先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回顧2022 年國輻中心在全體用戶及同仁的努力下,展現出許多亮眼的成果。統計至今,2022 年已有600 多篇期刊論文,平均影響指標高達11 點多,更令人欣喜的是有多篇Nature、Science 以及Nature 系列的頂尖期刊論文發表,顯示國輻中心多年來發展尖端儀器與實驗技術的努力,能夠在相關研究中扮演重要角色,提升研究成果的質量。台灣光子源(TPS) 將光芒化為頂尖科研成果,越發令人不可逼視。今年TPS 即將完成第一、二期的光束線,第三期光束線也順利興建中,未來將提供更多世界一流的光束線予全體用戶進行尖端科學研究。國輻中心同時致力於整合多項同步輻射實驗技術,結合國家級計畫研究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研究,針對二維材料與半導體、永續能源發展以及生醫等三大領域,共同研發實驗技術及共通實驗環境設備,以形成共用實驗平台供所有用戶使用。

隨著疫情減緩與國門開放,國外來的用戶已逐漸增加,中心所有防疫措施均遵照政府規定,目前國際用戶已可入住中心招待所,省卻不少住宿的困擾;同時中心主辦多項國際學術會議也在積極地籌備中,為久違的國際學者們的蒞臨做準備。伴隨各國開放邊境,用戶們前往日本SPring-8 或澳洲ANSTO 從事實驗也恢復了,惟須遵守當地國的防疫規定。再現疫情前熱絡的科研學術交流指日可待。

本期人物專訪陳俊榮博士,他是國輻中心最早延聘的研究人員之一,2022 年10 月退休,於中心服務超過38 年,畢生投入台灣光源和台灣光子源的設計興建,貢獻良多。訪問時他提及早期籌建的歷程,尤其重要的是台灣真空技術與同步加速器的發展,可以說有真空才有台灣光源和台灣光子源,也因為同步加速器的興建才促使台灣真空技術的萌芽與茁壯。此外,對於大型計畫的執行、整合乃至企劃管理他都有很深入的心得分享。

因應國內醫院引進醫用粒子加速器應用於癌病治療日漸蓬勃,國輻中心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合辦「醫用粒子高能加速器研討會」,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大癌醫分院、長庚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單位。分享國內醫用粒子高能加速器在規劃、安裝、試車、運轉與維護之相關實務經驗,提供即將引進之醫療院所參考,開啟國內未來產醫學界在此領域合作之契機。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科教資源 / NSRRC出版品」查看。

第123期目錄如下:
4.39億年前有頜類脊椎動物的崛起 — 雙列黔齒魚與新塑梵淨山魚的故事
主任的話
重要事務
你我的嘴巴怎麼來的-頜骨的起源
多一個維度來解讀X光吸收光譜-小波轉換的應用
用戶資訊
如何擋住同步輻射光
會議/課程
人物報導
學生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