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22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2/10/31
以自然為本的碳固存技術
睽違兩年的第二十八屆用戶年會終於在今年8月30日到9月1日舉行,本屆年會吸引五百多位教授、學者和學生參與。大會演講邀請到清華大學新任校長高為元教授主講,高校長的演講詼諧幽默,以生醫技術為經,區域發展為緯,將清華與本中心的互動串聯起來。本屆年會也邀請到多位傑出用戶分享其學術成果。用戶的學術研究成就是本中心最重要的資產,也是本中心最重要的使命。感謝用戶們在研討會討論中表達對中心同仁致力於用戶支援的肯定,也呼籲實驗計畫主持人多和實驗站同仁密切互動,這是發揮光束線最佳潛能、釐清科學議題、克服挑戰最有效率的方法。

本中心王俊杰博士參與一跨國合作研究,探討古生代志留紀生物演化,揭示了脊椎動物頜骨結構與早期魚類分化的起源,此項重要成果刊載於全球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並獲選為當期封面,其中兩篇使用本中心高解析X 光電腦斷層掃描的研究結果,以釐清脊椎動物演化的進程,並將有頜類脊椎動物起源歷史向前推進到4.4 億年前。

本中心正積極推動跨領域合作研究計畫,此計畫雖僅占中心整體資源、時段數之一小部分,但目標是藉此計畫整合中心資源及實驗技術與國家重點科研計畫鏈結,期以有限資源創造最高研究效益。

9月份台灣連續發生強烈地震,TPS儀器稍受影響,所幸同仁能及時處理,讓加速器迅速恢復出光。為顧及用戶實驗,除緊急搶修設備外亦調整運轉時段,使對用戶的影響降到最低。

另外轉達一個令人感傷的消息,國際知名的加速器專家鄧昌黎院士於6 月25 日在美國芝加哥去世。鄧院士曾擔任本中心策畫興建小組主任、指導委員、董事及MAC 委員,對中心加速器設計及研發貢獻良多,全體同仁備感懷念,一代加速器哲人已遠。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科教資源 / NSRRC出版品」查看。

第122期目錄如下:
極端氣候的救星-將碳種回大自然裡
主任的話
重要事務
魏德新研究員獲聘擔任本中心科學副主任
土壤大解密! 以自然為本的負碳技術—土壤碳匯
第二十八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
少拍幾張也沒關係!?深度學習在稀疏視角X光斷層掃描的應用
漫談影響加速器電子束穩定度的擾動源
用戶資訊
人物報導-李志甫博士
學生用戶-邱維晟
會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