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募 / 職缺一覽表

申請注意事項
111年研發替代役(化學反應動態學研究)*以役政署最後公布員額為準 (分子科學小組)
需求人數: 1 截止日期:2022/06/30
  • 工作性質
     
    計畫名稱:化學反應動態學研究
    工作內容/期滿後對研發替代役之規劃:研發替代役人員在化學反應動態學實驗站可使用到一流的實驗設備,學習到先進的實驗技術,可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研發替代役人員可學到真空技術、雷射光學、同步輻射光學、電子儀器操作、化學反應動態學等方面的實作經驗,對其將來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或至產業界工作皆很有幫助。若屆退時本中心剛好有職缺,表現優秀者,循正常程序應徵,有機會納編入本中心。


     
  • 需求條件
     
    計畫內容/役男職務專長需求:化學反應動態學實驗站為一交叉分子束系統,可進行氣相之化學反應實驗,偵測反應產物在不同散射角的飛行時譜,進而求得產物動能分佈以及空間角度分佈。本研究團隊使用同步輻射真空紫外光源來游離反應產物後再進行偵測。若產物之異構物具有不同的游離能,可以利用同步輻射光之能量選擇性來加以區別,進而瞭解造成不同異構物反應途徑之機制。研究主題可分為兩方面。(一)在光解反應方面,採用熱裂解及光解法來產生多原子自由基,作為光解反應的自由基束源,研究自由基在可見光或紫外光區之光解動態學性質。目前只有少數自由基的光分解被研究,且大部份光解機制仍不甚清楚。(二)在碰撞反應方面,使用脈衝式高壓放電法來產生原子或自由基,作為碰撞反應的原子或自由基束源,如碳、氮、氧、氟等原子,CH、C2H、C3H、C4H等碳氫自由基。研究原子或自由基與大氣分子之反應動態學性質,探究原子或自由基在大氣化學反應之重要性。此外,原子與自由基反應以及自由基與自由基碰撞反應之研究更少,此類化學反應亦是一深具挑戰性的研究題目。總言之,研究目的是為了瞭解多原子自由基的光分解機制,以及原子或自由基與分子或自由基之間的化學反應機制,進而瞭解大氣中自由基因光解及化學反應所造成的消長以及化學反應位能面之特性。
    專長需求:化學、物理、理工相關科系之博士級或碩士級役男,具以下專長者尤佳。1.物理化學相關學門實驗經驗2.量子化學理論計算經驗
    學歷需求:碩士或博士
  • 應徵方式
     
    請將個人履歷寄送至計畫主持人:李世煌
    Email:shlee@nsrrc.org.tw
  • 工作地點
     
    新竹市新竹科學園區新安路1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