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研究動態

1. The Oldest Gnathostome Teeth 最古老的有頷類脊椎動物牙齒
2. 
Spiny Chondrichthyan from the Lower Silurian of South China 中國南方早志留紀的多棘軟骨魚類
P. S. Andreev, I. J. Sansom, Q. Li, W. Zhao, J. Wang, C.-C. Wang (王俊杰), L. Peng, L. Jia, T. Qiao, and M. Zhu* (朱敏)
2022/12/14
脊椎動物的演化歷史至今仍有諸多爭議,例如脊椎動物的上下颌是何時開始分化出現的,至今仍缺乏直接有力的化石證據。目前最早的有颌類脊椎動物的化石證據,是在距今4.25億年前的晚志留紀地層中發現的。有趣的是由現生無颌類與有颌類脊椎動物的DNA鹼基對差異的分子鐘分析結果,卻顯示了頜骨的出現應該不晚於4.5億年前,也就是頜骨的起源很可能是發生在更古老的奧陶紀晚期。本研究利用同步輻射高解析電腦斷層掃描技術與高精度重建演算技術,精確的還原了中國南方早志留紀地層所發現的古魚類微形化石的真實樣貌,包含最早的有頷類脊椎動物牙齒與早期軟骨魚魚鰭與鱗片等。證實了有颌類脊椎動物早在4.39億年前的早志留紀即已出現,比早先所發現的化石紀錄更早了1,400萬年。此結果將有颌類與無颌類脊椎動物的分化時間點,與分子鐘所推估的結果大幅度拉近至僅剩1,100萬年的時間差距,進一步支持了分子鐘的推測結果。另一方面,由早期軟骨魚的骨甲三維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可以發現,其具有硬骨魚才有的骨頭吸收重塑的現象,證實該物種為軟骨魚向硬骨魚演化的過度物種,也間接暗示了硬骨魚可能已出現在那個年代。結果進一步證實了現今主要魚類的輻射分化,應該早在志留紀早期已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
Nature, 609, 964-968 (2022) 
Nature, 609, 969-973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