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研究動態

Self-healable and anti-freezing ion conducting hydrogel-based artificial bioelectronic tongue sensing toward astringent and bitter tastes
嚐盡世間酸甜苦澀的滋味,道出科學新知—人工電子舌頭材料開發
A. Khan, S. Ahmed, B.-Y. Sun, Y.-C. Chen, W.-T. Chuang(莊偉綜), Y.-H. Chan, D. Gupta, P.-W. Wu, and H.-C. Lin*(林宏洲)
2022/07/07
古代神農氏嚐百草,老祖宗透過人體味覺親自嚐試百味的學習智慧,進而發展成當代重要科學外,也是重要知識流傳至今。其實人類的味覺系統是非常複雜刺激感應行為,食物產生味道是因為舌面上味蕾中味覺細胞內的接收器接觸到了食物,食物與接收器上的生物膜作用產生訊號,訊號再由神經纖維傳回腦部,於是腦部產生味道的感知。然而,在AI智慧新世代,味覺學習將可以透過機器人來實現,透過模仿人類舌頭的味蕾,發展出一種超靈敏的人工味覺感測技術—電子舌頭。交大材料林宏洲教授團隊開發新穎的高分子凝膠材料作為人工智慧電子舌頭感測元件材料,利用電化學感測可以偵測食物味道,特別在苦和澀的味道具有優良的感測性質,此外,本研究也發展出自癒修復特性和抗凍性的智慧凝膠可使得電子舌頭感測具更好的機械性能,也可在低溫環境下維持電子舌頭感測工作。這將會有助提升未來電子舌頭感測應用的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