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研究動態

A Polytherapy Based Approach to Combat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Using Cubosomes
使用立方醣體技術打擊抗藥性菌株的複合療法
X. Lai, M.-L. Han, Y. Ding, S. H. Chow, A. P. Le Brun, C.-M. Wu(吳浚銘), P. J. Bergen, J.-H. Jiang, H.-Y. Hsu, B. W. Muir, J. White, J. Song, J. Li*, and H.-H. Shen*
 
2022/03/14
隨著革蘭氏陰性“超級細菌”的日益流行與日漸稀少的抗生素選擇,增加了人們研究使用奈米療法治療菌株對抗生素耐藥性的興趣。由於立方醣體和多黏桿菌素通過不同的機制破壞革蘭氏陰性菌的外膜,實驗團隊透過檢查帶有多黏桿菌的立方醣體的抗菌活性,並使用立方醣體結合多黏桿菌對病原體進行複合治療來探索一種新的療程替代策略。
本實驗使用共軛焦顯微鏡和中子反射量測驗證了使用複合立方醣體結合多黏桿菌素B與單獨的多黏桿菌素和立方醣體的對照組相比,複合療法對抗微生物的活性顯著增加,而優越的複合療法效果則是透過兩道機制實現。首先,多黏桿菌素和細胞膜主要脂質結構間的靜電相互作用,會先破壞外膜的穩定性;隨後,立方醣體的滲入通過脂質層交換過程導致進一步的膜破壞機制。
這個發現顯示,基於奈米顆粒的複合療法治療可能成為傳統使用載藥脂質奈米顆粒對“超級細菌”療法的改良版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