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Press Release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加速器提前短停機檢修」說明稿
2021/05/28
有關媒體對加速器短停機檢修的報導,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說明如下:

一、因應全國三級警戒,配合國際情勢,調整加速器運轉時程: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輻中心)負責營運加速器光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大型共用實驗設施。每年有超過1萬人次國內外產學研機構的用戶前來實驗,進行基礎科學研究與尖端科技創新。在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國際上的同步輻射實驗設施多有類似的停機作法,以降低各地研究人才跨區移動風險,並逐漸改變設施運作模式(如郵寄樣本代為操作、遠端操作實驗),以減少疫情傳播。

二、因應近期嚴峻疫情,加速器提前停機檢修:

國輻中心考量用戶主要來自台灣各學研機構,對於疫情的反應須更為謹慎。著眼於全國升到三級防疫警戒,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國輻中心已提醒大家避免不必要移動,可採用郵寄樣本或遠端操作實驗。然近期疫情升溫,郵寄或遠端實驗的比例未達3成,光束線使用效率難達最佳化。國輻中心經通盤考量,及嚴謹程序討論,決定調整光源運轉時期,將每年例行性的短停機檢修時程提前,並公告國內外用戶。國輻中心多年努力成為負責任的科研實驗研究機構,為全國共同防疫盡一份心力,減少年輕學子及研究人才跨縣市移動的機會,後續仍將依疫情發展及指揮中心公告滾動式檢討運轉時程,並採郵寄樣品或遠端實驗方式執行,以兼顧防疫安全與科研需求,期降低外在疫情對科研進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