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Press Release

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台灣光子源興建工程動土典禮」
2010/02/08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於2月7日舉行「台灣光子源興建工程動土典禮」,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國科會李羅權主任委員、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等多位首長共同主持,這是國內科技界一大盛事,多位學術科技界精英亦出席參加,共同見證這重要的歷史時刻。

        行政院長於致詞時表示,同步加速器光源是國際上學術科技界的重要實驗用光源。20多年前,政府開始推動成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規劃台灣早期科技政策時,也開始推動興建我國第一座同步加速器光源,這座光源於民國82年啟用以來,目前加速器的技術與運轉水準已與世界頂尖同步加速器並駕齊驅,使用光源進行尖端科學實驗的科學家來自國內外並於過去幾年大幅成長,由於這座優異的大型實驗設施,大大提升台灣在國際科技舞台的知名度與影響力,顯現20多年前政府的眼光與決心極為正確。「台灣光子源興建計畫」乃由國科會與經建會所共同推動的大型科技建設計畫,目標在於興建一座更先進的同步加速器光源,電子束能量為30億電子伏特,周長為518公尺,完成後將成為我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跨領域尖端共用實驗設施,提供世界頂尖的高亮度X光光源,開創眾多前瞻性科學研究新契機,促使我國學術研究更臻國際頂尖水準,協助高科技產業提升研發能量,希望創造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科研奇蹟。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則指出,「光」的科學與應用在近代科學發展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同步加速器光源已被世界公認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發展不可或缺的實驗利器,並已廣泛應用在許多基礎與應用科學研究領域上。期盼台灣光子源完成後能帶動更多跨領域以及具有世界競爭力的科學研究發展,也期許這座未來的「科學神燈」能點燃新一代年輕人投入尖端科學研究的熱情,讓他們能夠在媲美先進國家的研究環境中,作出影響深遠的科學發現,進而榮獲科學界最高的桂冠。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設立的宗旨為有效運轉及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執行相關尖端基礎與應用研究,提升我國科學研究之水準及國際地位。目前擁有一座15億電子伏特的同步加速器,於民國82年10月正式啟用,為亞洲第一座完成的最新一代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自民國83年4月起開放光源供國內外學術科技界使用,隨著近幾年周邊實驗設施逐漸興建完成,已培養了來自超過100個國內及160個國外機構的研究團隊,共約2000位研究人員使用中心光源進行尖端科學實驗,涵蓋材料、生物、醫藥、物理、化學、化工、環保、能源、電子、微機械、地質、考古和奈米元件等全方位的研究領域。

        同步加速器光源是二十世紀以來科技研究最重要的光源之一,已廣泛應用在基礎與應用科學研究,去年化學獎三位得主即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解析出核醣體的複雜結構而榮獲世界科學桂冠。目前全球供實驗用的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超過七十座,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的建造已成為各國高科技能力的指標之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網站:www.nsrr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