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國家科學委員會、吳政忠主委、冷中子三軸散射儀、OPAL多功能反應爐、澳洲中子散射中心、澳洲核子科學技術組織、國際合作、SIKA、ACNS、ANSTO
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視察本中心之澳洲中子儀器,深化台澳科技合作
2023/11/06
       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吳政忠主委於10月23日前往澳洲雪梨視察本中心在澳洲核子科學技術組織(ANSTO)所設立的冷中子三軸散射儀(SIKA)。SIKA適用於研究新穎材料的能態,包括當前熱門的高溫超導體、電熱及低維磁性材料等。我國與澳大利亞在2005年簽署的「中子束應用技術合作協議」,被視為台澳科研合作的典範。根據該協議,由我方出資在澳洲ANSTO興建SIKA,待完工後則於2013年5月從負責建造的中央大學團隊轉交由本中心負責後續的儀器運營和維護,及台灣中子領域相關研究的培育。

       吳主委參訪澳洲中子散射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Neutron Scattering,簡稱ACNS),由ACNS代理主任Paolo Imperia博士和OPAL多功能反應爐部門總經理David Vittorio博士接待並解說所屬設施的功能和運作方式。隨後,在本中心魏德新副主任和中子小組同仁的陪同下視察SIKA,並聽取了中心同仁對於SIKA的興建歷程、設計功能和運維模式的簡報。

       接著,訪問團與ANSTO首席執行官Shaun Jenkinson先生及中子科學與技術(NST)集團首席執行官Andrew Peele博士等高層共同舉行了座談會,雙方討論了ANSTO與本中心的合作模式,還有台灣產業與澳洲合作的可行性方向。吳主委強調,國輻中心與ANSTO之間的成功合作模式,不僅為我國提供了培養大型系統整合經驗人才的機會,還促進了台灣與澳洲科技人員的直接交流管道,為未來台澳在科技與產業領域的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參考模式。
吳政忠主委參訪團與本中心同仁、澳洲ANSTO高層主管於SIKA前合影。
ACNS代理主任Paolo Imperia博士向吳政忠主委介紹澳洲中子散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