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同步輻射、用戶年會、台灣光子源、生物醫學、新穎能源材料、低維度半導體
第二十八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於8月30日至9月1日順利舉辦
2022/11/03
       受疫情影響而停辦一年的用戶年會暨研討會,於今年8 月30日至9月1日再度舉行。本屆用戶年會由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吳恆良博士擔任主席,本中心施怡之博士負責籌辦規劃。除了用戶年會外,另舉辦兩個研討會及一個研究群討論會,總計邀請32位學者專家到場演講,本次會議實際與會人數為近年來之冠,多達550人,會議期間氣氛活絡、討論熱烈。
 
       用戶年會第一天由用戶執行委員會主席吳恆良博士開場,接著由本中心新任主任徐嘉鴻博士簡報本中心的現況與未來的展望。本次大會的主題演講邀請清華大學新任校長高為元教授,以「The Biomedical Technology Value Chain: The Present and Future Role of th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為題發表演講。當天稍晚進行的用戶大會,則針對用戶的問卷反饋與及問題反應,進一步討論與說明。
 
       接連兩天的用戶年會邀請了11位不同領域的傑出用戶進行演講,第二天早上繼續舉辦廣受好評的路跑活動,吸引164人共襄盛舉,下午則有環境科學研究群討論會,活動非常精彩。
 
       今年壁報展示的參與十分踴躍,共有298篇壁報展示(含139篇壁報展示比賽/人氣獎及12篇入選口頭報告比賽決賽),壁報發表人員在壁報展示時間分享研究成果,經各組評審嚴謹評選,得獎者於大會晚宴中接受頒獎表揚;得獎名單簡列如下(詳細得獎名單請查看會議網站)。大會晚宴在本屆用戶執行委員會主席吳恆良博士的感性致詞後,將下屆主席的棒子傳遞給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的闕郁倫教授,本屆用戶年會圓滿結束。
 
各組口頭報告比賽之「台灣之光」獎:
組別 得獎人之單位姓名(指導教授)
生物科學組 中央研究院Hong Thuy Vy Nguyen(馬徹博士)
材料科學組 成功大學 翁聖翔(吳忠霖教授)
物理化學組 清華大學 程銘星(陳燦耀教授)
 
各組壁報比賽之「優等獎」:(依姓氏排列)
組別 得獎人之單位姓名(指導教授)
生物科學組 中興大學 江冠賢(胡念仁教授)
材料科學組 中央研究院 Mahmoud Kamal Hussien Abdelamged(陳貴賢教授)
陽明交通大學 Truc Ly Nguyen(Ashish Atma Chainani博士)
淡江大學 Jan Sebastian Dominic Flores Rodriguez(莊程豪教授)
物理化學組 陽明交通大學 蔡松諭(莊偉綜博士)

       第三天舉辦了兩場研討會,摘要如下:

Workshop I: 同步輻射在生物醫學方面之跨領域應用與近期發展(Synchrotron for Cross-disciplinary Research in Biology)
 
       同步輻射光源對於生醫研究提供了獨特的研究方法。此研討會由中央研究院何孟樵博士與國輻中心陳俊榮博士共同籌備,並邀請了國內研究學者講員分享同步輻射對於他們研究上的應用。
 
       首先,由中央研究院蔡明道院士發表了X光自由電子雷射應用於光分解酶催化鍵的斷裂,以及DNA即時修復的重大發現。研究團隊使用原子解析度等級X光看見了單電子光還原以及DNA修復,為光分解酶的酵素機制提供了新的見解。台灣大學徐駿森教授報告了macro結構域(macro domain)在二磷酸腺苷核糖(ADP-ribose)訊息傳遞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央研究院馬徹博士介紹了他從中草藥白扁豆中發現的抗病毒凝集素。利用同步輻射X光,透過與聚糖相互作用來解析他所發現的凝集素結構以及抗病毒機制。上午場的最後一場演講,由國輻中心的光束線經理周重光先生向與會者介紹了最新的微聚焦X光蛋白質結晶學光束線TPS 07A,幫助大家了解此光束線的能力以及使用便利性。
 
       下午場主題由軟X光生醫斷層掃描顯微術開始,來自中央研究院的陳宏霖博士分享了他利用此技術的新發現,細胞內聚醣與半乳糖凝集素3聚合體(glycan-galectin-3 aggregation)於調節胞內體訊息傳遞所扮演的新角色。清華大學張壯榮教授應用於視覺化壓力條件下的酵母菌粒線體網路。初步圖像指出,改變粒線體動態平衡是細胞在環境壓力下生存的必要條件。接著最後三場演講與X光散射技術相關,輔仁大學楊小青教授應用小角度X光/中子散射對比變異技術和高解析分子動態模擬來探測酵素內的水通道。清華大學蘇士哲教授利用小角散射、核磁共振和冷凍電鏡(cryo-EM)發表趨化因子受體5(chemokine CCL5)的微觀與巨觀結構。二胜肽重複序列片段(Dipeptide repeats, DPRs),包括poly(GA), poly(GR), poly(GP), poly(PR)以及poly(PA),具有相當的神經毒;中央研究院陳韻如博士運用廣角X光散射發表重複15 poly(GA)所形成之扁平、緞帶狀纖維,並具有交錯β摺板特徵的結構。研討會在與會者和國輻中心同仁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
 
 
Workshop II: 同步輻射於新穎能源材料及低維度半導體之應用(Advanced Applications of Synchrotron Characterizations on Novel Energy Materials and Low-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s)
 
       同步輻射技術近年來大幅加速了新穎能源材料與量子點、二維材料等低維度半導體的基礎科學研究與相關應用之發展。本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介紹先進同步輻射技術與相關材料之應用,以及分享相關尖端研究成果。
 
       研討會由國輻中心鄭澄懋博士展開序幕,介紹中心跨領域計畫的合作方式。緊接著,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張仍奎教授介紹高熵合金負極以及固態電解質材料的開發,說明臨場同步輻射X光繞射和X光吸收光譜如何應用在鋰電池負極以及電解質材料分析上,他所開發的高熵合金負極材料展現了極高的電池效能。接著分別由東海大學化學系王迪彥教授介紹將氮氣轉化成氨的電催化劑開發,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段興宇教授說明鉀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開發,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郭俊宏教授介紹具有不同結構的催化劑開發。這些新穎材料在臨場同步輻射X光分析技術的幫忙下已經有相當深入且完整的研究成果。
 
       午餐之後由成功大學物理系黃榮俊教授展開下午的第一場演講,他介紹二維拓撲絕緣體的重要性以及成長過程。接著由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黃彥霖教授分享多鐵性材料的開發過程。最後一個部分則由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郭昌洋教授介紹軟X光吸收光譜的應用,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楊朝堯教授介紹具反鐵磁性材料的開發。這次會議進行得相當順利,除分享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同步光源技術使用經驗外,亦針對未來尖端研究之需求提供建議。
第二十八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團體照。
用戶年會精選照片。上排:與會者參與邀請演講、用戶大會及研討會二之盛況;下排:壁報展示及路跑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