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用戶年會, users' meeting
第二十二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
-
2016/10/14

        「第二十二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已於9 月20 - 22 日舉行,今年用戶年會主席為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 工程研究所曾院介教授及本中心盧桂子博士。會議中除 大會演講外,特別舉辦了三個研討會,總計邀請50 位 國內外學者專家演講,共530 人參與會議,整體年會氣 氛熱絡。用戶年會第一天由曾院介主席開場,接著由本 中心果尚志主任進行現況簡報,會中邀請美國伊利諾大 學香檳分校(UIUC) 江台章院士以「Electronic Effects and Phenomena in Ultrathin Films」為題發表大會演 講,以及蘇州大學孫旭輝教授、中央研究院蕭傳鐙博 士、交通大學黃爾文教授、台灣大學陳浩銘教授及本中 心岡本淳博士進行研究成果的演講。在用戶精闢的演講 後,進行材料科學、物理/ 化學科學和生物科學三組的 壁報口頭報告,接著舉辦蛋白質結晶學、粉末X光繞射、 X光吸收光譜和X光與中子散射四個研究群討論會。

        今年共有264篇壁報展示,其中12篇參加口頭報告比賽。另為鼓勵壁報發表者在壁報時間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從去年起特別增加了壁報展示評選比賽,除口頭報告外,餘252篇皆參加壁報展示比賽,因此, 壁報時間的參與人數較以往更加熱烈。在壁報口頭報告比賽中,各組分別選出一名「台灣之光」獎,得獎名單 如下:生命科學組:中興大學高雅芬( 指導教授為侯明宏教授)、材料科學組:台灣大學楊博宇(指導教授為洪銘輝教授)、物理化學組:元智大學Khalilalrahman Dehvari(指導教授為林錕松教授),其餘則為佳作。參加壁報展示比賽者須於會議第一日中午在壁報板前解說,由評審評分,各組「第一名」得獎名單如下:生命科學組:交通大學鄭曉鷺(指導教授為蕭育源教授)、 材料科學組:清華大學吳泰興( 指導教授為蘇雲良教 授)、物理化學組:交通大學蔣慶有(指導教授為吳品 鈞博士),另因材料科學組今年壁報篇數較多,且為鼓 勵用戶踴躍參與解說研究成果,今年起特增優等獎,材 料組額外選出兩名「優等獎」,得獎名單如下:台灣大 學Leaño, Julius Jr. (指導教授為劉如熹教授)、清華大學王譽憲(指導教授為陳家浩博士);各組再選出3 - 8 名「佳作」獎。所有得獎者(含佳作) 於第二天大會 晚宴上接受頒獎。

Workshop I: TPS Beamline Commissioning

        TPS光束線實驗設施試車討論會於第二天上午舉行,本中心實驗站發言人介紹台灣光子源第一期部分實 驗設施之相關技術的發展及應用,讓與會人員瞭解其所 帶來的科學新契機。台灣光子源第一期即將完成基礎功 能建置及進行試車的實驗設施,包含05A 蛋白質微結 晶學、09A 時間同調X 光繞射、21A X 光奈米繞射及 25A 同調X 光散射4 座實驗設施,並已於9 月陸續開 放予用戶進行實驗研究。41A 軟X 光散射及45A 次微 米軟X 光光譜2 座光束線實驗設施則進行試車及測試先 期實驗。該研討會聚焦於介紹即將開放用戶之科學契機 及最新的試車成果,由本中心簡玉成博士介紹05A 蛋 白質微結晶學、許火順博士介紹09A 時間同調X 光繞 射、古慶順博士介紹21A X 光奈米繞射、黃玉山博士介 紹25A 同調X 光散射、吳文斌博士及許紘瑋博士介紹 41A 軟X 光散射,並邀請參與試車先期實驗之用戶,中 央研究院何孟樵博士及台灣大學陳威廷博士分享其實驗 結果及試車經驗,並和與會用戶一同討論TPS 光束線 實驗設施開放時可能面對的議題。此議程讓與會人員了 解TPS 光束線實驗設施的應用潛力,並進行技術交流 及建立研究團隊的合作機會。

Workshop II: Soft X-ray SpectroNanoscopy and Its Emergent Opportunities in Materials Science

        軟X 光能譜奈米顯微術是世界各國同步加速器光 源採用的重要實驗技術,此次研討會由本中心魏德新博 士、許瑤真博士以及陳家浩博士籌辦,邀請世界各地同 步輻射顯微術的專家學者參與,並報告此領域目前最新 的進展及成果。在研討會第一天,第一位講員是來自德 國Jülich 研究中心Peter-Gruenberg 研究所的Prof. Claus M. Schneider,他在報告中分享X 光光電子顯微術(XPEEM) 在世界上的最新進展,包含了從軟X 光 發展到硬X 光的能量解析光電子顯微能譜術(Energy- Filtered PEEM), 到空間光電子顯微鏡(k-PEEM), 以及與利用飛行時間能譜技術結合的光電子顯微術 (Time-of-Flight PEEM);第二位講員是本中心用戶彰 化師範大學物理系王柏堯教授,他分享利用本中心TLS BL05B2 XPEEM 實驗站的研究成果,主要是探討由反 鐵磁層誘發的垂直磁異向性中交換相互作用所扮演的 角色;第三位講員是來自美國Lawrence Berkeley 國家實驗室的Dr. Tolek Tyliszczak,報告中提到了利用 掃描穿透式X 光顯微術(STXM) 的軟X光吸收頻譜做 奈米科學的研究;第四位講員是來自瑞士光源的Dr. Benjamin Watts,他分享了使用STXM 技術並配合軟 X 光頻譜來進行奈米結構的影像解析。

        研討會第二天,第一位講員是德國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telligent Systems 的Dr. Hermann Stoll, 他在報告 中提到利用STXM 來作時間解析的磁影像分析,尤其 是磁漩渦結構的影像; 第二位講員是美國Lawrence Berkeley 國家實驗室的Dr. David Shapiro,他分享利 用軟X 光Ptychography 影像技術,空間解析度可以達 到10 奈米,並利用此技術研究LiFePO4 分子凝聚時化 學以及型態上的改變;第三位講員是中山大學物理系的 陳健群教授,報告在X 光同調繞射影像上的研究進展; 第四位講員是本中心林銘偉博士,報告利用STXM 研 究高光電轉換效率中Perovskite-NiO 介面特性。下午 第一位講者是來自日本東京大學的Prof. Shik Shin, 他的實驗室發展出一套超高空間解析度的雷射PEEM, 並利用此設備進行氧化物表面及介面的磁性影像分析; 第二位講員則是來自法國SOLEIL 同步輻射光源的Dr. Rachid Belkhou,他介紹在SOLEIL 的軟X 光顯微術 光束線,其中有STXM 以及XPEEM 兩個實驗站,也 報告了結合這兩項顯微技術所能帶來的研究機會與願 景。此研討會最後由魏德新博士介紹本中心軟X 光能譜 顯微術的發展過程,以及未來的藍圖,再來由傅皇文先 生介紹光束線的光學設計概念,最後分別由許紘偉博士 以及莊子弘博士解說未來STXM 以及XPEEM 實驗站 的規劃,在場的專家學者們皆提出不少對未來光束線和 實驗站的建議。

Workshop III: Synchrotron for Industries

        同步光源產業應用研討會於大會第二天下午開始進 行至第三天下午,這是中心首次在用戶年會舉辦以應用 研究為主題的研討會,顯示外界對先進同步光源在產業 應用的殷切期待。該研討會主辦人為許博淵、鄭有舜與 莊偉綜博士,會中共邀請22 位分別來自產官學研各界 的專家學者,分別就其專業領域發表或分享同步光源在 各領域的使用經驗、機會與挑戰。在前半天的議程中, 許博淵博士首先報告中心目前的產業應用現況,並提出 未來可能的策略發展方向。報告中顯示中心目前的產業 應用領域已呈現多樣化的發展,深耕與各領域的關鍵企 業合作,並嘗試促發新創企業的產生。

        遠東新世紀張根源協理報告該公司的未來先進塑膠 材料發展,並分享同步光源小角散射技術如何協助其高 強度工業纖維的研發。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 組胡慶龍組長報告了台灣目前生物醫藥技術的發展,並 分享中心在相關領域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台灣積體電 路公司是中心目前最重要的產業用戶,該公司故障分析 處李正中部經理在會中分享tsmc 三年來使用同步光源 技術的經驗,以及未來可能的合作機會。鋼鐵在汽車高 強度鋼板與馬達電磁鋼片扮演非常重要的節能角色,也 是中心近兩年大力推動的產業應用研究之一。台灣大學 材料所楊哲人教授在會中分享了先進同步光源在次世代 鋼材發展可以扮演的角色,並報告其與中心合作使用同 步輻射技術在超高強度鋼板的分析研究成果。工研院材 化所方家振研究主任則分享了高效能電池的最新發展趨 勢,並且報告其使用同步光源X 光影像技術在其鋰電池 的研究成果。最後清華大學化工系陳信龍教授則根據其 在清華大學產業應用研究的經驗,提供中心未來發展的 推廣策略。

        第二天的議程則分別就光電半導體、生物製藥、鋼 鐵材料與石化塑膠等四大領域邀請產學界的專家進行演 講。在光電半導體產業方面,閎康科技黃明清研發處長 報告該公司目前在材料分析產業的發展現況,以及光電 子能譜技術的發展與挑戰。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中心傅 尉恩副組長則報告工研院與漢民科技、tsmc 合作的最 新微影檢測技術。該技術使用穿透式小角散射技術,搭 配其開發的演算方法,嘗試以非破壞式分析次世代3D 晶片中的奈米尺度結構,在未來晶片技術發展可能扮演 極重要的角色。最後本中心吳品鈞博士報告在光電半導 體領域的同步光源技術應用實例及其關鍵的角色,分享 更多樣的產業應用可能。

        在生物製藥產業方面,中裕新藥陳孟炘研發副總經 理分享該公司在愛滋病新藥的發展歷程與成果,以及X 光繞射技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醣基生醫王佳蕙研發主 任則分享在新藥開發過程中的經驗,以及各種分析技術 在新藥研發的關鍵位置。本中心蛋白質繞射小組黃駿翔 博士則報告蛋白質繞射實驗設施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提 供與會的產學來賓更多的最新資訊。

        在鋼鐵產業方面,中龍鋼鐵冶金技術處彭朋畿組長報告在非破壞性輻射檢測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實例。中 國鋼鐵研發處蔡明欽研究員則分享中鋼在高效能電磁鋼 片的發展方向,X 光繞射技術在其新材料分析的應用實 例,以及同步光源技術在該研究議題的機會。燁輝鋼鐵 楊秉霖協理除了報告鋼鐵表面處理技術的發展現況外, 也分享其利用同步光源X 光繞射技術在表面鍍層深度 解析的特殊能力。最後交通大學材料系黃爾文教授則分 享兩個應用實例,其一是利用中子繞射分析灰鑄鐵內的 3D 應力分布,以提供精密機械加工平台的應用,其二 則是規劃以臨場同步光源X 光技術分析3D 金屬列印時 的材料結構變化,以期達到控制列印金屬的微結構與機 械性質。

        在石化塑膠產業方面,台灣大學化工系戴子安教 授與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王建隆教授分享其利用同步 光源小角度散射(SAXS) 技術進行高效率節能輪胎與超 高強度工業纖維的研發成果,合作對象是正新橡膠、 ExxonMobil 與遠東新世紀。此外,中正大學化工系張 仁瑞教授報告同步光源技術在台灣中油與大連化工相關 的觸媒研究成果;清華大學化工系蘇安仲教授分享利用 同步光源SAXS 技術在光電高分子的分析研究成果;中 央大學化工系孫亞賢教授提出一個結合大學/ 同步光源 技術提供產業分析平台的構想。

        研討會最後進行開放討論,與會者針對未來可能的 產業發展模式提出建議或想法,討論氣氛熱絡。該研討 會透過不同技術、不同領域的應用結果顯現,同步光源 的產業應用已具有一定的基礎,特別是在半導體材料分 析、半導體奈米量測技術、生物製藥、奈微系統與高分 子材料分析,這些產業的發展均與台灣社會民生的脈動 息息相關,非常值得中心持續投入與推廣。

第二十二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
第二十二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與會人員合影於活動中心前
參加壁報展示比賽的學生與評審交流討論其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