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24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3/04/28
新型熱電綠能材料 發電致冷暢行無阻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學研界先進的實驗技術和設施進行尖端科學研究,執行實驗的主力是大專院校的研究生和大學生,而年輕的實驗計畫主持人也多數曾是本中心的學生用戶,當年培育的種子成長茁壯才有今天持續發展。為了推廣加速器光源的應用,長久以來同仁們前往各大學開課介紹加速器光源原理及應用,國輻中心舉辦暑期學校、暑期學分班、暑期實習及各項主題訓練課程等。

        為了加速學識技術的傳承與人才培育,降低尖端設施入門學習門檻,並提升學生學習的效率,中心最近將推行一重大措施-「學生用戶人才培育暨實習機制」,有系統的結合學校體系的教授指導,中心提供的專業培訓課程以及以戰代訓的實習培訓。這機制分三部分執行,一是指導教授視個別學生專研主題,協助學生規劃長期培訓方向,並納入實驗計畫申請書內容;二在專業培訓課程方面,除既有同步輻射實體課程,中心將開辦線上課程,擴大授教範圍,學生們不因地域而學習受限;三由實作實習鼓勵結合做中學,養成實驗實踐能力,達到以戰代訓實習培訓效果。

        本培育機制規劃於2023-2 期試辦,對於依實驗計畫完成培訓課程並至中心完成實驗計畫的實習學生,將提供實習期間的住宿及獎助,以提供學生們安全安心的實習環境和條件。期望學生在執行實驗計畫前,有更充分的學理與技術準備,也鼓勵更多學生用戶參與同步輻射實驗,善用實驗設施得到更好的研究成果,養成下一代具有同步輻射專長的學者與研究人員。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科教資源 / NSRRC出版品」查看。

        第124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