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同步輻射、台灣光子源、投影式X光顯微術、穿透式X光顯微術
恭賀本中心影像研究作品榮獲顯微攝影競賽優選
2022/10/27
本中心實驗技術研發小組李建佑之獲獎作品,作品名:蜚蠊X-ray顯微影像。
       本中心實驗技術研發小組李建佑使用台灣光子源TPS 31A之顯微技術,進行蜚蠊之影像攝影,作品榮獲2022 Taiwan顯微攝影競賽優選。

       拍攝此次作品之TPS 31A投影式及穿透式X光顯微術(PXM & TXM)實驗站,為使用X光穿透物質投影成像的技術來進行實驗,經數據分析與重整後可重建樣品的表面與內部3D結構。投影式影像最高解析能力0.5 µm,取樣速度依據樣品不同的穿透率,最高可達每秒22萬張,影像拼接尺度最大可至300 mm x 70 mm,此實驗站自2022年下半年起開放用戶申請使用。

       Taiwan顯微攝影競賽始於2021年,旨在透過顯微影像,展現微觀世界的繽紛且多變的姿態,並從中探索科學與美學的交匯點。今年,評審團由近百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十件兼具技術性、學術性與藝術性的優秀作品,得獎作品將於11月5至27日於Olympus Plaza Taipei公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