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自然》、同步輻射、有頜類牙齒、脊椎動物、棘魚、志留紀、演化、化石
發現世界最早的脊椎動物頜骨結構與早期魚類分化的起源 本中心王俊杰博士參與之跨國研究成果榮登《自然》頂尖期刊封面
2022/09/29
本中心王俊杰博士參與的跨國研究,榮登當期《自然》期刊封面,圖為五種新發現魚類復原圖,說明了早志留紀的魚類分化與多樣性證據。
       本中心王俊杰博士參與一跨國研究團隊,進行古生代志留紀生物演化研究,揭示了脊椎動物頜骨結構與早期魚類分化的起源,此兩項重要成果於9月29日登上全球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並獲選為當期封面。

       人類身為脊椎動物的一員,有關脊椎動物的演化與起源自然是人們所好奇的。尤其像是人類賴以維生的上下顎結構,究竟又是如何演化來的?近日由中國科學院朱敏院士與Plamen S. Andreev研究員、英國伯明罕大學 Ivan J. Sansom教授、以及本中心研究人員所組成的跨國合作研究團隊,在中國貴州省距今4.39億年前的早志留紀地層,發現了保存完好並佈滿牙齒的魚類下頜骨,及大量早期棘魚類魚鰭、鱗片等重要化石。透過本中心台灣光源TLS 01A1與TLS 01B1實驗站之高解析X光電腦斷層掃描與高精度重建演算技術,精確地還原了這些早期魚類組織結構的重要解剖學特徵。此研究成果將脊椎動物頜骨結構起源與早期脊椎動物主要分類群中的棘魚類(軟骨魚)分化的起源,在演化史上大幅推進了約1,500萬年,為近年脊椎動物起源研究中最重大的發現之一。


Nature 609, 964 (2022).
Nature 609, 96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