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21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2/08/01
防疫新概念-小分子藥物標靶核殼蛋白 正中COVID-19病毒核心!
第十五屆X光顯微術國際會議(XRM2022)終於在2022年6月19-24日順利舉辦完成。本中心於2016年成功爭取到2020年的主辦權,但由於新冠疫情未歇,延至今年改採全線上方式舉辦。XRM為國際間最大的影像會議,備受矚目。會議期間每日長達14小時的議程,橫跨歐亞美三大洲不同時區,與會人數328人,安排6場大會演講、30場邀請演講、69場投稿演講。

科技部及中心為積極推動跨領域合作研究,除了以中心業務推廣經費挹注於跨領域整合,對於相關之光源使用時段,未來將於PEC及發言人時段各挪出5%,以配合國家跨領域整合政策,推動領域發展。5月11日舉行跨領域說明會,感謝學術司長、學門召集人及學者們熱烈迴響,中心刻正規劃細部執行程序。

科技部長於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立委對中心在用電、節能/創能/儲能、再生循環使用、低溫系統使用稀有氣體等對大環境之因應規劃與策略表示關切。另全球因原油及燃料價格大漲,造成台電巨額虧損,下半年電費將大幅調漲,本中心將估算經費預留額度。對節電部分,進行關閉非必要照明,評估空調、溫濕調控、換氣頻率等可行方案。並就加速器運轉研擬可行之節能運轉方案,力行節能措施。

本中心董事會經過半年的完整程序遴選出徐嘉鴻博士出任第六任主任,自111年8月1日起任期四年。在此感謝過去四年主管機關、中心同仁以及全體用戶的支持,才能為提升台灣學術界與產業界的發展略盡綿薄。尤其過去兩年多來,面對新冠肺炎挑戰,加上去年缺水進而影響電力穩定, 但大家都一一克服。在疫情影響下國外用戶減少10%,然而中心整體研發成果依然亮眼。四年來新開放10條光束線,年度論文數達500篇,平均影響指標達9.78。台灣光子源運轉已達最高電流之設定值,TPS第三套SRF也順利測試完成即將啟用,未來在徐主任的領導下定能將同步輻射的科學研究成果推向世界的最前沿。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科教資源 / NSRRC出版品」查看。

第121期目錄如下:
封面-防疫新概念-小分子藥物標靶核殼蛋白 正中COVID-19病毒核心! 
主任的話
重要事務
徐嘉鴻博士榮任本中心第六任主任
正中COVID-19病毒核心-抗病毒藥物開發新策略
用異世界的視角突破極限-同調散射影像術
台灣光子源的定海神針
用戶資訊
人物報導
學生用戶
會議/課程
第二十八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