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黃迪靖、《物理評論X》、銅氧化物超導體、量子臨界點
本中心黃迪靖特聘研究員合作團隊發現高溫超導材料具有量子臨界點之研究成果榮登《物理評論X》頂尖期刊
2021/11/25
本中心黃迪靖特聘研究員合作團隊使用台灣光子源非彈性X光散射實驗設施取得的聲子激發圖,發現高溫超導材料具有量子臨界點之重要證據。
       本中心黃迪靖特聘研究員、黃筱妤博士、辛艾蒙博士及其國際合作團隊,研究高溫超導銅氧化物中電荷密度波的量子起伏,發現高溫超導材料具有量子臨界點,成果榮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物理評論X》(Physical Review X)。

       銅氧化物的高溫超導機制長期以來一直是個難解之謎。團隊使用台灣光子源TPS 41A光束線,以軟X光散射量測和理論計算,研究高溫超導材料中電荷密度波的量子起伏,發現與電荷有序相關的量子臨界點的重要證據,並闡明了銅氧化物的電荷波動,將有助於物理學界更進一步理解高溫超導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