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總統科學獎、陳長謙院士
恭賀本中心用戶陳長謙院士榮獲總統科學獎
2021/11/17
本中心用戶陳長謙院士榮獲總統科學獎數理科學組。
     「2020-2021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於11月1日在總統府舉行,得獎人為數理科學組陳長謙院士。

       陳長謙院士長期深耕物理化學及生物分子專業領域,並不斷進行科學創新突破,成果豐碩,成就非凡。陳院士為國際知名核磁共振譜學專家暨生物細胞膜及膜蛋白權威,因闡明了「牛心臟粒腺體之細胞色素c氧化酶」及「嗜甲烷菌中甲烷氧化的銅單加氧酶」兩大標竿系統而揚名國際。同時陳院士亦為本中心資深用戶,與本中心研究員進行合作研究(參考前文:本中心陳俊榮副主任之甲醇脫氫酵素研究成果,登美國化學學會期刊)。其科學成就及重要貢獻,不僅提升臺灣學術聲譽及國際競爭力,對於增進人類生活福祉更有深遠的影響。

       總統科學獎之設立,是以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為宗旨,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領域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臺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本獎項自民國90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屆,是我國最高榮譽之科學研究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