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旺宏科學獎、MOFs、觸媒
恭賀本中心林彥谷博士指導高中生參加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及旺宏科學獎競賽榮獲佳績
2021/07/26
國立竹科實中學生賴靜蓉、陳立曦、林雋哲,參加本中心與國立竹科實中合開的專題課程,進行專題研究,於「109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及「第十九屆旺宏科學獎」競賽榮獲佳作。
       本中心林彥谷博士與國立竹科實中周鈺禎老師共同指導國立竹科實中學生參加科學競賽屢獲佳績,賴靜蓉、陳立曦、林雋哲等三位學生榮獲「109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佳作;賴靜蓉個人參加「第十九屆旺宏科學獎」競賽表現優異,榮獲化學組佳作。

     「綠色化學」的精神在於研究或使用化學物質時,能考量其危害性,並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進而發展出替代實驗以避免使用危害物質,保護師生安全與環境的目標。教育部舉辦第四屆「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減毒減量)創意競賽」,共有242隊528人次報名參加。賴靜蓉、陳立曦、林雋折等三位學生,參加本中心與國立竹科實中合開的專題課程,進入林彥谷博士指導的綠能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他們利用金屬有機框架材料製作雙金屬磷化物觸媒進行電催化水分解反應製氫,嘗試了不同合成方法來增進觸媒的催化能力,並且測試它們的效能和穩定性。同時,善用同步輻射X光技術(X光繞射、X光吸收光譜、X光電子能譜學)窺探觸媒材料的微結構差異,藉以優化雙金屬的成分比例,最佳性能顯示,其過電位僅120 mV,與文獻相比擁有相當好的催化性能。此專題研究入圍今年2月27日舉行的決賽,在44隊入圍隊伍中,最終取得佳作成績。

       此外,賴靜蓉同學用同一研究主題,亦參加「第十九屆旺宏科學獎」個人組競賽,從661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取得化學組佳作成績。旺宏科學獎由旺宏教育基金會主辦長期專注於科學人才的培養,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培養學生靈活思考、多元學習的精神。

2020年綠色化學創意競賽得獎名單
第十九屆旺宏科學獎佳作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