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17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1/07/16
第117期簡訊
        5月中旬國內疫情突然轉劇,先是雙北緊接著全台都上升到第三級警戒,為遵守國家防疫政策,減少人員移動,我們不得不停止用戶進入本中心。同時為了減少對用戶實驗的衝擊,我們決定調整光源運轉時期,將每年例行性的短停機檢修時程提前執行,並於6月8日再次恢復運轉。這次則採用郵寄樣品或遠端實驗方式進行用戶實驗。中心同仁也因應疫情改採分流上班,降低在工作場域的人員密度,確保最低限度的人與人的接觸。這也使得原本就不足的支援人力,更加吃緊。希望用戶們共體時艱,大家一起撐過這段非常時期。
        雖然疫情嚴峻,但是我們與世界的合作不曾稍停。6月15日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PI)簽署第三次合作備忘錄,MPI決定再投資100萬歐元(約3,300萬台幣),將於次微米軟X光能譜光束線上游,增建一座「強磁場二向性實驗站」。此實驗站的特色是,能提供相互垂直的兩個強磁場,以研究磁場影響強關聯材料之電子與能帶結構之三維分布。另MPI再加碼投資73萬歐元(約2,400萬台幣)進行既有光束線與實驗站的升級。此外,本中心也與日本東京大學固態化學物理研究所續簽合作意向書。本中心借予泰國光源的超導插件磁鐵也再續約。
        6月3日本中心王副主任於科技部部務會報中,專題報導「超導與低溫技術於加速器光源與高端精準醫材的應用與展望」。部長隨後指示前瞻司及生科司會同科技會報辦公室,共同研擬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同時,本中心磁鐵小組也已正式獲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質子束(proton beam)掃描磁鐵製造之委託案。
        最近mRNA疫苗在COVID-19的預防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本期專題報導特邀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袁小琀特聘研究員介紹mRNA。袁博士運用同步輻射蛋白質晶體學的方法,研究在核糖核酸代謝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的RNA和DNA結合的蛋白質凡數十年,不僅增進對核糖核酸代謝機制的了解,也提供在疾病治療上的線索。本篇科普文章,恰好可以讓讀者進一步認識mRNA的生老病死。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s://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210716103058616)
        第117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