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固態冷媒、巨大壓熱效應
本中心用戶島川祐一教授與本中心許火順研究員、莊裕鈞博士共同合作的國際研究成果榮登《先進功能材料》期刊內頁封面
2021/07/16
島川祐一教授、許火順研究員、莊裕鈞博士等人使用中心台灣光子源進行熱能材料研究成果榮登《先進功能材料》期刊內頁封面。
       全球每年耗在冷凍的能源超過25-30%,多數使用氣體壓縮冷媒,氣態冷媒對環境造成重大汙染,甚至是臭氧層的破洞。本中心用戶島川祐一教授(日本京都大學化學研究所)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具有巨大壓熱效應的新穎材料,NdCu3Fe4O12,可以做為新型固態冷媒。只要5.1千巴的壓力就可以產生13.7度的溫差。此研究成果不但發表在頂尖期刊 《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獲選為封面內頁,並且被日本《日刊工業新聞》(3 月 25 日)和《科學新聞》(4 月 16 日)引用報導,足見其潛在的工業應用價值。

       NdCu3Fe4O12是一種四元鈣鈦礦結構的固態氧化物,此材料的晶格間隙(A site) 規則排列,此有序排列具有一階電荷轉移變化,電荷轉移又伴隨產生不尋常的磁序排列,相變化溫度大幅跨越室溫,產生巨大的負熱膨脹係數,也就是熱縮冷脹。因此可以利用加壓來控制此種電荷與磁序的改變所產生的高熵變化。總之,他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優良固態冷媒。島川教授聯合日本磁性粉末冶金研究中心、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KEK)、台大凝態中心以及本中心許火順研究員、莊裕鈞博士針對此材料進行深入研究,並使用台灣光子源TPS 09A粉末繞射研究變溫晶體結構相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