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本中心陳俊榮副主任之甲醇脫氫酵素研究成果,登美國化學學會期刊
2021/04/01
本中心陳俊榮副主任之甲醇脫氫酵素研究成果,登美國化學學會期刊
本中心陳俊榮副主任攜手中研院陳長謙院士、俞聖法博士,使用台灣光子源TPS 05A、台灣光源TLS 15A1與TLS 14A1,對嗜甲烷菌內的「甲醇脫氫酵素」(Methanol Dehydrogenase)進行研究,成果登上《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嗜甲烷菌存在於無氧或低氧環境中,如濕地、土壤、沼澤地、稻田、掩埋場、養豬廢水,甚至南北極冰川下,它將甲烷代謝成甲醇,再代謝成甲醛等單碳物質。而甲醇脫氫酵素主要負責將甲醇轉化成甲醛。

研究團隊利用同步輻射高強度X光,分析嗜甲烷菌內的甲醇脫氫酵素,在不同狀態下的三維立體結構,解析度高達1.8埃(Å),並利用各種光譜技術,如紅外光及拉曼光譜,分析此酵素的特性。研究結果發現甲醇脫氫酵素中「吡咯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e, PQQ)關鍵反應區的特殊環境結構,並領先全球首度建立了嶄新的負氫離子單碳化學反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