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宏博研究獎、黃炳照
恭賀本中心用戶黃炳照教授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2021/01/07
本中心用戶黃炳照教授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細節,對電池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暨本中心合聘研究員黃炳照教授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宏博研究獎是頒贈給外國學者的最高榮譽,旨在推崇獲獎者的終身學術成就,共有54位諾貝爾獎得主曾獲得此獎項。

  黃炳照教授學術專長主要為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發,包括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等。他的研發受到國際電池產業關注,他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的細節狀況,臨場光譜技術對於電池材料的開發,對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未來發展都有重大影響。

  成立於1860年的德國宏博基金會(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設立宏博研究獎旨在表彰科學界發現重要基礎理論,或提出新理論,而影響全球的優秀學者,為德國頒給外國科學家的最高榮譽!「宏博研究獎」每年以推薦提名方式,甄選全球約百位的傑出學者,獲選者可獲獎金六萬歐元分次停留德國從事研究,以其研究強項與德國學者共同實踐為期一年的研究計劃,成為德國與國際學術界深度交流的最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