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李遠鵬、總統科學獎、2019
恭賀本中心前董事李遠鵬院士獲「總統科學獎」殊榮
    
2019/10/24
李遠鵬院士
       總統科學獎委員會日前公布「2019年總統科學獎」得獎名單,本中心前董事李遠鵬院士為「數理科學組」得獎人。李院士是本中心重要用戶,運用同步輻射研究自由基光譜,並於2015至2018年擔任本中心董事。

       李院士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博士,200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職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專精物理化學、自由基光譜學、動力學、雷射化學與分子動態學等。李院士學術成就享譽國際,其重要貢獻諸如發現近百種大氣化學、燃燒化學或天文化學中極重要的新自由基及其光譜;身為發展「步進式掃描時間解析霍氏紅外氣態光譜技術」的先驅之一,他偵測到諸多大氣化學中極短生命週期的重要自由基之紅外線光譜;運用「仲氫間質隔離技術」將待測物於極低溫下固化隔離以利研究,且發展質子化及氫反應新技術以應用於天文光譜及天文化學。

       依據「總統科學獎遴選要點」,總統科學獎委員會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擔任召集人,科技部部長擔任副召集人,共由15位委員組成。總統科學獎自民國90年設立,每兩年頒發一屆,旨在提升我國國際學術地位,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等領域,對象為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是我國最高榮譽之科學研究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