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自然期刊、SIKA、李昺、製冷、塑膠晶體、中子散射
位於澳洲的台灣中子儀SIKA,發表首篇自然期刊(Nature)論文
    
2019/03/28
壓熱效應下的製冷循環示意圖。

SIKA用戶李昺教授(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與多國學者共同研究的成果,3月28日發表於「自然」期刊。他們發現了某些塑膠晶體在壓力改變時,會產生巨大的壓熱效應 (colossal barocaloric effects),巨大的壓熱效應係由於晶體中非尋常的有序—無序之相變化。此研究成果可望成為新一代固態製冷科技的契機。該團隊利用日本J-PARC (Japan Proton Accelerator Research Complex,) 和澳洲ANSTO (Australia's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rganisation) 的中子儀器測量此變化的分子動力狀態,其實驗結果與電腦理論模擬一致。本中心駐澳SIKA儀器科學家矢野真一郎博士利用SIKA對該材料進行中子散射實驗,從非同調彈性散射訊號中,找出結構中的不規則相變化,確認氫鍵在此壓熱效應中扮演關鍵作用。

冷中子三軸散射儀SIKA為探討低能量激發現象的實驗利器,可用來探究材料的未知能態,例如超導體、強關聯系統、低維磁性等材料。國科會與澳洲於2005年簽訂「台澳中子束應用協議」,同意由台灣在澳洲ANSTO建置中子儀器SIKA,2013年起,國科會(後改制為科技部)責成本中心運維台澳中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