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第62屆學術獎、林麗瓊、廖文峯
本中心用戶林麗瓊博士、廖文峯教授榮獲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
     
2019/01/15
本中心用戶林麗瓊博士、廖文峯教授榮獲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

       教育部為鼓勵學術發展及獎勵產學實務研發合作,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促進大學發展特色並鍊結產業,特設置國家講座、國家產學大師獎及學術獎。「第22屆國家講座、第1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2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於1月9日舉行,共頒獎給國家講座主持人4名、國家產學大師獎得獎人3名及學術獎得獎人12名。本中心兩位用戶在眾多學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第62屆學術獎(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分別為國立台灣大學新穎材料原子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博士與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廖文峰教授,林博士同時也是本中心的現任董事之一。

       林麗瓊博士曾受聘於美國奇異公司,擔任材料科學研究員。1994年返臺後,任職於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在尖端材料開發及其應用的研究成就斐然,尤其是在凝態物理、低維度奈米材料、光電及能源材料與半導體實驗等領域多所貢獻。

       廖文峯教授學術專長為生物無機化學與無機化學,其研究團隊利用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儀器,以及歐洲同步輻射粒子加速器,解開了DNICs化合物中[Fe(NO)2] motif的電子結構,進一步與其他團隊合作,將DNICs發展成為血管舒張與血管增生之藥物,同時作為電與光裂解水產氫之催化劑,來作為可再生能源的儲存與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