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副主任, 許國棟
許國棟研究員獲聘擔任本中心加速器副主任
-
2016/04/01
許國棟副主任

        第五屆第二次董事會暨第三次監事會聯席會議已順利通過許國棟研究員之副主任聘任案,自105年4月1日起生效。

        許國棟副主任於1994年取得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1986年進入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籌建處擔任助理研究員職務,並投入台灣第一座加速器「台灣光源」興建工程的行列,至1992年完成台灣光源加速器之建造,並分別於1993年、2002年升聘為副研究員、研究員。

        許副主任曾任儀器控制小組的小組長及光源組的組長,對加速器系統的設計與運轉優化有許多貢獻,在中心近30年的工作歷程,其負責包括控制系統、時序系統、診斷系統等儀器控制相關業務。自1986年至1993年帶領儀器控制小組完成台灣光源的控制系統與射束診斷系統之建造,此後15年間更與儀控團隊一起完成台灣光源增能環與儲存環控制系統之整合,並支援加速器電子能量從1.3 GeV提升為1.5 GeV、運轉模式躍進為恆定電流注射、超導高頻建造、插件磁鐵安裝、電子束回饋穩定系統等多項功能優化工程,以及2005年開始第二座加速器「台灣光子源」興建工程的前期準備,於2008年正式展開相關作業。許副主任在台灣光子源建造期間擔任電子與控制系統子計畫負責人,與同仁們完成台灣光子源電子與控制相關子系統的設計、建造與整合,並支援加速器試車運轉團隊順利完成台灣光子源第一階段(2014年12月)及第二階段(2015年12月)之試車,台灣光子源已順利於2016年3月底開始光束線試車及預計於9月開放全國用戶使用。

        許副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加速器控制系統、時序同步系統、診斷系統、射束軌道穩定系統、射束不穩定現象壓抑系統,由於加速器的組件眾多,控制通道有數十萬個,隨著不同階段的發展陸續有新的元件安裝及控制通道持續增加,控制系統負有整合加速器各子系統運轉環境的任務,更須具備可擴充性及超高穩定度的特性,以滿足同步加速器光源的運轉需求。

        許副主任以其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加速器的運轉、維修、與功能之提升有深入瞭解與豐富經驗,未來仍將不間斷投入團隊的溝通、解決系統運轉的新挑戰,以提供高品質的光源給國內外用戶進行跨領域之尖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