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孫玉珠
本中心用戶孫玉珠講座教授榮膺第十七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2024/03/15
       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與台灣萊雅公司共同創立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3月9日公布2024年第17屆得主,其中最高榮譽「傑出獎」由本中心用戶清華大學孫玉珠講座教授獲獎。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旨在表彰女性科學家的貢獻,以啟發更多女性投入科學研究,進而促使科學界兩性平等與多元共融。

       孫教授在膜蛋白分子結構與生物功能的研究貢獻卓越,多年來運用本中心「X光繞射技術」,發表了許多研究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是領先全球解析出「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並找到突變位,破解引發失智症腦部基底核鈣化之謎,讓阿茲海默症治療邁向新里程碑。第二個代表性研究是「焦磷酸水解酶」,該團隊是台灣首個解析出多重穿膜膜蛋白分子結構的研究團隊,可廣泛運用於藥物設計、改良經濟作物、生質能源等眾多領域,數項研究成果均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影響深遠且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