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周必泰、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有機強放光、生醫影像、生化感測解析
本中心用戶周必泰教授團隊再創「有機強放光」世界紀錄
2022/12/15
       在國科會「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的支持下,本中心用戶臺灣大學化學系周必泰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突破團隊所保持的「有機強放光」世界紀錄,由原先的804奈米突破至近紅外光區的1,000奈米。本中心莊偉綜博士為團隊成員,偕同出席12月7日於國科會舉辦的記者會。

       周必泰教授團隊之傑出研究成果於今年10月10日發表於國際光電領域中頂尖的「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該研究團隊使用本中心台灣光源TLS 01C2實驗站進行實驗,利用有機鉑金屬錯合物分子有序堆積和化學氘化分子,兩種方法減少高頻振動來進而有機會突破現有能隙定律的限制框架,使有機發光二極體可以在近紅外光二區放光。周教授的團隊在有機發光二極體的放光原理及設計上有卓著的國際性貢獻,未來有望應用於即時生醫影像及生化感測解析,成為穿載式生醫檢測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