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2022、科睿唯安、高被引學者、Clarivate Analytics、Highly Cited Researchers、Web of Science
本中心用戶陳浩銘教授、黃炳照教授與吳嘉文教授進榜科睿唯安「2022年高被引學者名錄」
2022/12/05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近期公佈2022年「高被引學者」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名單,共有來自全球69個國家與地區的6,938名科學家上榜,其中包括本中心三名用戶,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浩銘教授入選「化學」領域項目(Chemistry Category)、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黃炳照教授與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吳嘉文教授入選「跨領域」項目(Cross-Field Category)。

       陳浩銘教授與黃炳照教授皆為本中心合聘研究員。陳浩銘教授是本中心第一屆光環論文獎得主,他利用同步加速器設施,致力研究「化學反應的臨場分析技術」,其研究成果曾刊登於全球頂尖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黃炳照教授長期投入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究,包含鋰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等,屢屢突破傳統電池的技術瓶頸,獲得國內外多項獎座榮譽。吳嘉文教授今年為第二度獲選「高被引學者」,他專精於中孔徑奈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光電、能源、生醫方面的應用,在該領域發表的SCI論文質與量在奈米孔洞奈米材料研究領域居臺灣第一位,尤其是在永續化學與工程及循環經濟等研究上,具有國際高能見度。

       一年一度的科睿唯安「高被引學者」名單,旨在遴選全球於自然、社會科學領域中具有重要影響力之研究人員,根據近11年(2011/01~2021/12)期間所發表的高被引論文數量遴選得出,其論文被引次數在 Web of Science 中位於同學科、同發表年份的前1%,而學科的分類則採用ESI按照期刊劃分的21個學科領域。今年加強了質性分析,避免潛在學術不端行為誤導了真正的學術影響力,期能幫助整個科研界進行更負責任的科研評估,以維護科研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