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台灣磁性技術協會、磁鐵、研究成果獎
恭賀本中心磁鐵小組榮獲Magnetism Prize研究成果獎
2022/09/13
       本中心磁鐵小組是國內最堅強的加速器磁鐵專業團隊,具備磁鐵設計、磁場量測及製造能力。團隊的研究成果深獲肯定,榮獲台灣磁性技術協會頒發「Magnetism Prize 研究成果獎」,此獎項於2022年台灣磁性技術協會年會暨第三十四屆磁學與磁性技術研討會(8/24-26)中進行頒授。

       磁鐵小組於過去的10年中在第三代的電子加速器如台灣光源與新設立的台灣光子源等研發及建造各項不同功能的磁鐵,包含磁格磁鐵(Lattice Magnet),或產生X光用的增頻磁鐵(Wiggler)、聚頻磁鐵(Undulator)等插件磁鐵(Insertion Device)。這些磁場的製造皆由本中心磁鐵團隊自行設計、監督國內、外廠商建造,最後在由小組進行量測與完成安裝試俥。磁場的高品質與高準確度也透過加速器中電子與產生的光子表現做了最佳的驗證。此外,團隊協助了國內、外的產學界製造所需的磁鐵,並獲得中華民國、美國、日本、歐盟等多國專利,對於國內磁鐵技術輸出與扶植國內產業有相當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