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單原子觸媒、X光吸收光譜
本中心用戶與研究員跨國合作建立最大單原子觸媒資料庫 榮登《自然材料》期刊
2022/07/18
       本中心用戶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忻獲麟副教授、淡江大學物理系彭維鋒教授及本中心包志文助研究員、王嘉興副研究員等人共同組成跨國合作團隊,進行單原子觸媒材料研究,榮登《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國際期刊。

       原子分散的單原子觸媒具備優異催化活性與選擇性,對於作為結合均相與非均相催化的優點極具發展潛力,但現有文獻對於單金屬單原子相空間的研究較少,更遑論多金屬的相空間。團隊合成了37種單金屬的單原子觸媒,透過使用台灣光子源TPS 44A之X光吸收近邊結構(XANES)光譜、延伸X光吸收精細結構(EXAFS)光譜,台灣光源TLS 24A1之原位軟X光吸收光譜,進行特性分析與數據分析,發現並整合了有關氧化態、配位數、鍵長、配位元素、金屬負載量等共同準則。更重要的是,團隊建立了至今最廣泛的單原子觸媒資料庫,包含單金屬到成份複雜的多金屬材料,將有助於未來設計與開發更高效的單原子觸媒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