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X光奈米探測、X光螢光分析、X光吸收光譜、X光激發放光光譜
本中心林碧軒博士開發X光奈米探測特性分析研究成果榮登《同步輻射期刊》封面
2022/05/24
       本中心林碧軒博士成功開發一種視覺化研究方法,利用台灣光子源TPS 23A的X光奈米探測技術,為特製含銪的鋇鋁合金磷光體進行特性分析,此研究成果榮登《同步輻射期刊》(Journal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封面。

       林博士團隊使用了TPS 23A實驗站的X光螢光分佈分析,取得實驗材料之元素分布,及不同價態銪離子的分布,採用X光吸收光譜技術來檢測其準確性。此外,團隊利用X光激發放光光譜,觀察出相對應的放光分布,搭配相關分析來理解其放射性質。研究結果顯示此磷光體的主要發光來源為二價銪離子活化劑,不會受到二價及三價銪離子濃度的影響。透過此研究可得知,台灣光子源TPS 23A優異的X光奈米探測技術可作為磷光材料特性分析的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