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台灣光子源產業應用光束線公開徵求建造構想書/意向書
2022/05/20
背景說明
  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是由國人自行設計及建造組裝之極高亮度、低束散度之先進加速器光源設施,更是全世界最亮的光源之一。除了科學研究之外,以尖端國家科研設施協助產業應用研發,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台灣產業升級,也是建置台灣光子源的另一個核心價值之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近年積極推展先進同步光源技術的產業應用,在台灣重要的半導體、新能源與高機能性高分子/纖維等產業已見初步成果。面對未來全球的產業發展挑戰,中心規劃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在TPS光源興建一座產業專屬光束線,以滿足多數產業對同步光源的實驗技術、時段數、彈性、效率以及光源品質等多項需求。該光束線規劃自112年開始興建,並於116年底完成。

徵求對象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除了與既有合作企業討論外,也公開徵求相關產官學研單位提出對於新建TPS產業光束線的構想書或合作意向書。藉由更多元的意見交流或構想書匯整,規畫出更符合台灣產業實際需求的先進光源實驗設施。歡迎有興趣的企業或法人單位提供經費、人力或設備等各式資源參與光束線或實驗設施的建置,未來將依資源投入比例協商光束線實驗設施的使用權益。
 
構想書/意向書資訊
  構想書/意向書的形式不拘,其內容除了單位名稱、代表人(含大小章或代表人簽名)、聯絡方式、產業類別等資訊之外,可包含以下資訊:
  • 光束線的實驗技術與規格需求。
  • 擬運用同步光源技術研究或解決的產業議題。
  • 相關產業的現況與發展契機。
  • 支援經費/人力/設備項目。

提交期限
  構想書或意向書請於111年7月30日寄達:
  30076新竹市科學園區新安路101號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產業企劃室 潘冠宇博士收
  或寄至電子信箱:ky.pan@nsrr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