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尖端材料化學、陳錦明、盧桂子、X光吸收光譜、電極材料、雙金屬硫化物
本中心陳錦明博士與盧桂子博士團隊之研究成果榮登《尖端材料化學》期刊封面
2021/12/22
       近幾十年來,儲能已成為科技發展的主流之一,而電動車等電動裝置的發展,使得儲能裝置的電極材料開發極受重視。電極材料的性能取決於材料本身結構與電化學活性,其中,雙金屬系統材料本身導電度及電化學活性均優於單金屬系統材料。本中心陳錦明博士研究專長為能源相關材料與固態電解質的開發,擅長利用X光吸收光譜與X光發射光譜量測新穎材料在高壓下的晶體結構、電子自旋狀態與電子結構,近年來,陳錦明博士與盧桂子博士的團隊致力於能源材料開發及其電化學反應下之光譜研究,今年於《尖端材料化學》(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發表之論文,榮登該期刊當期封面。

       該篇論文探討以高性能雙金屬硫化物作為電極材料,利用本中心TPS 44A及TLS 01C2光束線進行X光吸收光譜與結構分析,深入解析雙金屬硫化物在電化學充放電中,材料結構、元素價態及組成之轉變,發現硫化物電極在電化學性能及儲能性能表現上優於氧化物電極,主因為硫化物之電化學活性較氧化物高,更從X光吸收光譜研究發現了電極材料於電化學反應過程中,硫化物會轉變為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