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Kiss Science、科技部、蛋白質、同步輻射、磁鐵
本中心參與「2021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線上展 展現新穎科普同輻技術
2021/11/18
       為了營造更有趣的科學教育環境,科技部自108年起,首次辦理「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驚豔全臺,每年均開放超過50個場域,吸引約6,000人次參加。今年度受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展方式舉辦,共有93個場域共襄盛舉,較去年增加約1倍,為歷年最大規模。科技部於11月18日舉行「2021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網站啟動典禮,本次以5大活動主軸展現,分別為生技醫療、數位資訊、永續發展、尖端科研、跨域學習,以一周一主軸接力、輪番開放場域活動影片。

       本中心共參與展出二大科普主題,包含「追光之旅:你所不知道的同步輻射」及「直擊素顏蛋白質:蛋白質結構大解析」。「追光之旅:你所不知道的同步輻射」提供有關同步輻射的科普知識,導覽台灣光子源如何在518米的儲存環內,控制著100微米的微小電子束團,經由二極磁鐵及插件磁鐵,產生高亮度光源,提供給國內外使用者進行各方面研究,是一個相當有力的分析工具。「直擊素顏蛋白質:蛋白質結構大解析」特別拍攝了360度環景體驗,讓民眾有機會線上參觀實驗站的操作運作,瞭解如何利用實驗站取得重要的蛋白質數據,解析蛋白質結構,才能作進一步(如:藥物研發)的應用研究。本中心首次開放線上參觀此二場域,並提供有趣的影像體驗及科普解說,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網站瀏覽。

「2021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線上展場
「追光之旅:你所不知道的同步輻射」主題網頁
「直擊素顏蛋白質:蛋白質結構大解析」主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