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16期簡訊已經出刊
2021/04/30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同步輻射幾乎都受到嚴重影響,本中心是疫情期間少數能依規劃時程全時運轉的機構,除了國外用戶減少外,國內用戶皆能正常使用中心光源實驗。去年利用中心光源設施發表之論文總數共445篇,比前一年還成長12.3%,平均影響指標亦為歷年新高,高達8.2,統計機構論文5年平均被引用數為13.2次,此為全國平均值6.2的二倍多,用戶整體學術研究成果亮眼。許多中心長期用戶更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有庠論文獎、以及全球高引用指標之殊榮,在此恭喜他們對科技及學術研究成果之深耕與貢獻,中心對於用戶的傑出表現引以為榮。
        除了學術論文影響力的逐年成長,在產業相關的推展,科技部已核定通過本中心之組織章程修定案,新增「產業應用組」。產業應用組織的任務為:從事光源及加速器產業科技之應用研究、委託服務、企劃推廣、專利技轉與創新育成等相關之工作;同時從今年起TLS 07A光束線,轉型為百分之百產業專屬光束線,以因應產業除長程研發外之急單分析需求,並同時規劃建立自動化量測系統。協助國內廠商與醫療院所,發展重粒子加速器癌症治療的相關產業與先進加速器技術,拓展累積卅多年在加速器相關領域研發之生醫運用。
        在古生物及生命自然科學研究與科普活動的面向,於今年1月19日,本中心與全球知名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攜手共同推動生態、考古、地質與古生物研究。結合科技與人文跨領域之研究能量,本中心將提供先進光源與尖端研究設施,並串連科博館長年深耕的動植物標本、地質礦物、古文物與古生物化石等豐富館藏,展開一系列科學探索的多元交流合作,推展科普教育。
        自1月5日至3月2日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以8集的專題,深入訪談台灣同步輻射專家。歡迎利用網路IC部落格收聽《光耀台灣系列專訪》。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s://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210426103110180)
第116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