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周必泰、Nature Photonics、近紅外、有機發光二極體、掠角X光繞射、放光能隙差定律
本中心用戶周必泰教授研究成果榮登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Photonics
2020/07/24
       本中心用戶周必泰教授(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興物質與前瞻元件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領導跨校團隊,其研究成果打破半世紀以來的理論瓶頸,讓近紅外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s)在大面積二維化及可撓式元件的應用,諸如生醫紅外影像、紅外線醫療、手機紅外辨識、測距與夜視等,邁進一大步,成功刊登於國際光電領域最頂尖的「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

  周教授最新突破的研究成果「Overcoming the energy gap law in near-infrared OLEDs by excitation-vibration decoupling」,提出了透過團隊設計的材料及合成來減低激子/振動互相耦合的效應,藉以減低熱形式的消散,提升分子在近紅外區的放光效率。該研究團隊使用本中心的台灣光源BL13A1及BL01C2實驗站進行實驗,利用掠角X光繞射(GIXD)技術解析金屬化合物分子在基材上排列的結構與方向性,及其與材料特性的關聯性。此研究克服了以往發展高效能有機發光二極體受限於放光能隙差定律(Energy Gap Law)的障礙,亦可廣泛適用於其他線性排列的分子晶體。此研究成果於2020年6月刊登在 Nature Photonics期刊,獲得國際極大的關注,期待在近紅外生醫影像等方面將有關鍵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