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Nature、台灣、江安世、陳燦耀、黃國柱、果尚志、NSRRC、清華大學
國際知名「自然」期刊報導台灣產學發展,本中心多名用戶成果斐然
    
2020/02/26
       全球知名「自然」(Nature)期刊定期報導特定國家或區域的科技發展。2020年1月16日出刊的報導—Spotlight on Taiwan,聚焦台灣的產學發展,藉由一系列的文章與邀稿,一窺台灣如何藉由科技發展華麗轉身為高科技產品的製造者。文中提到多位本中心用戶與長期合作者,皆為清大學者,他們在不同科技領域結合產業,嶄露頭角。

       腦科學中心主任江安世院士致力於解碼長期記憶之形成機制,他與合作團隊找到果蠅兩個儲存長期記憶的神經細胞,透過研究動物的記憶網絡所獲得的知識、經驗與技術,研究人員寄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建構出人腦圖譜。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的陳燦耀教授,同時也是本中心UEC (User Executive Committee) 現任主席,積極研發更具效率、更符合經濟效益的燃料電池,其團隊目前的「量子級觸媒」研究,在增加二氧化碳與氧氣的還原效能上,已顯示有卓著的提升。化學系黃國柱教授和他的團隊在開發製造業的綠色製程上,不遺餘力,利用臭氧、紫外光照射,成功在室溫下將環己烷氧轉化成己二酸,既不需要金屬觸媒,也不會產生一氧化二氮與廢水。曾擔任過本中心主任的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新一代的二維半導體,其結構提供了混合式平台,能結合發光二極體與電漿之特性,可望發展出光電整合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