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08期簡訊已經出刊
本中心第108期簡訊已經出刊
2019/04/09

冷凍技術在現代社會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廣泛地應用於食物儲存與冷氣空調上,傳統氣體壓縮技術所使用的氣體通常會破壞地球大氣層,因此發展無污染的製冷技術與材料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本中心用戶李昺教授聯合多國學者共同研究塑膠晶體壓熱效應之相變化成果,已於3月28日發表在頂尖期刊「自然(Nature)」,未來可望成為發展新一代固態冷卻科技的契機。此外,多年來蝦類養殖業飽受各類病害的威脅,經常在短時間爆發大規模死亡疫情,使得業者血本無歸,其中「白尾症」會導致蝦子尾部肌肉白化,在蝦苗與幼蝦階段的致死率接近100%,目前尚無有效防治措施。如今,台灣學者領先國際,成功解出蝦白尾症病毒的結構,掌握了病毒的生命密碼,同時瞭解感染途徑與致病機制,未來可望發展專一性標靶疫苗,並將掀起養殖業的巨大革命,此研究成果榮登Nature系列期刊「通訊生物(Communications Biology)」。( 詳情請參閱本期「近況報導」)

本期「專文」報導台灣光子源TPS 19A高解析度X 光粉末繞射實驗設施,此實驗設施提供一個全方位的材料結構分析平台,可用於各種粉末及薄膜樣品在各類型樣品環境條件下的結構分析,應用範圍包含未知材料結構鑑定、臨場實驗分析、晶相分析及晶粒大小分析等,深入淺出地介紹TPS 19A實驗設施之功能與特性。

本中心用戶於2018年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卓越且豐碩的科研成果,本期簡訊增列2018年各光束線論文發表統計資料,且彙整各領域前5%之期刊論文共93篇,詳情請參閱本期「2018年論文統計」。本期「研究成果」中選錄了10篇用戶傑出論文簡介,包括有「地球大氣模型之研究」、「可穿戴式安全儲能裝置製作」、「基因載體的開發」或是「關鍵觸媒之研究」等多篇研究成果報告,讓讀者可以進一步了解同步加速器光源在各科研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190409013812564)

第108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