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06期簡訊已經出刊
-
2018/11/15

今年8月18日舉辦的台灣光子源2018科普活動,除了延續以往Open House的參觀之外,以「台灣光子源」為舞台的「阿卡的冒險:光子秘密」的電影試映會更為本次活動的主軸。故事內容講述主角「阿卡」在追尋治療之光的旅程中,歷經人性的貪婪、親情的羈絆、善惡的衝突,最後終於找到治療疾病的關鍵解藥--「加速器光源」。透過這部兼具科學教育與娛樂效果的精彩動畫,希望能讓科學的種子向下扎根,激發小朋友們對於科學探索的興趣。(詳情請參閱本期「近況報導」)

今年「第二十四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 於 9 月11 - 13日舉行,會中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扶東院士擔任大會講座,並於第二 ~ 三天舉辦四場學術研討會,包含與同步輻射相關的現代無機化學光譜方法在生物與化學、真空紫外光於分子及氣膠科學、全場硬X光顯微術及中子與X光互補的各種應用,讓所有與會者能交流各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全文請參閱本期「第二十四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報導)

同時,趁著暑假,本中心每年七、八月針對不同的對象舉辦多場同步加速器光源實驗技術的教育訓練,以及暑期學校與實習課程,讓用戶們可以學習實驗技術相關的應用軟體,而同學們可以透過課程了解同步加速器光源之原理與應用並到實驗站現場實習。

本期「研究成果」中選錄了十篇用戶傑出論文簡介,不論是以台灣高山土壤(黑土)為模型的「以奈米尺度三維X光電腦斷層掃描揭示碳封存之物理保護機制」、顛覆以往對二維材料認知的「二硫化鉬之二維電子傳輸與表面電子聚集」、為解決羰基化工業生產安全隱患的「鈷催化電化學氧化C-H/N-H羰基化反應並釋放出氫氣」等多篇精采的成果報告,讓讀者可以進一步了解本中心用戶在各科研領域的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181114152103478)

第105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