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副主任
陳俊榮研究員獲聘擔任本中心科學研究副主任
-
2018/08/01

        第六屆第二次董事會議已順利通過陳俊榮研究員之副主任聘任案,自民國107年8月1日起生效。

        陳俊榮副主任於1999年取得美國匹茲堡大學結晶學系博士學位,1999至2000年於美國喬治亞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4年進入本中心擔任生命科學小組副研究員職務,並於2011年升聘為研究員,同時陳副主任亦受聘為清華大學物理系和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之合聘教授。

        陳副主任曾任本中心生命科學小組小組長、科學研究組組長,研究專長涵括同步輻射蛋白質結晶學、結構生物學、生物物理與生物化學等領域,他與研究團隊運用生物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及結晶學等相關技術與設備,結合本中心和日本SPring-8同步加速器之X光蛋白質結晶學實驗站與國內單晶繞射儀,進行生物巨分子複合物、蛋白質及小分子晶體結構與功能研究。陳副主任的實驗室設有完善分生、生化、生物物理及蛋白質結晶學設備,可以進行蛋白質的純化生產、活性分析、晶體培養、繞射數據收集、結構解析及功能研究。除了蛋白質結晶學外,陳副主任也利用小角度X光散射(SAXS)、X光吸收細微結構(XAFS)、圓二色光譜(SRCD)、紅外光譜(IR)等重要同步輻射實驗技術,近年並配合使用先進低溫冷凍電子顯微鏡(cryo-EM),針對生命科學、醫學、農漁業等相關重要蛋白質,研究其結構與功能之關係,提昇目標蛋白質在醫藥學、農漁業及生物科技之應用價值。

        陳副主任過去所投入的科學研究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四個方向,包括:(一)針對厭氧菌之代謝過程、電子傳遞鏈、氧氣防禦機制中多種蛋白質結構與功能關係進行系統性的探討。(二)針對癌症及感染疾病、醫藥學相關的蛋白質進行結構功能之研究。(三)探討發展X光繞射與蛋白質結晶學基礎理論,特別是繞射數據的相位角問題。(四)進行國內外生命科學及物化學相關領域合作,研究重要蛋白質與小分子結構及功能之關係。而其近年與未來的研究主軸著重在各重要細胞膜蛋白質、病毒、蛋白質與核酸作用的結構與功能關係,另外也與生技產業長期合作,進行新醫藥開發研究。

        陳俊榮副主任以其多年行政與研究的豐富經驗,對同步輻射的科學研究與需求有深入瞭解,未來仍將持續投入科學研究創新與產業應用推廣的新挑戰,以期將台灣光子源與台灣光源實驗設施發揮最大的能量與使用效益,並促進中心內外同仁與用戶的同步輻射科學成就更臻國際頂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