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總統科學獎
恭賀本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德院士和資深用戶王惠鈞院士榮獲總統科學獎
-
2017/10/30

        總統科學獎自民國90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屆,旨在提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領域,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是我國最高榮譽之科學研究獎項。本中心特聘研究員暨董事陳建德院士、中央研究院生化所客座講座暨本中心資深用戶王惠鈞院士分別榮獲2016-2017年數理科學組和生命科學組總統科學獎之榮耀,其在學術研究的傑出成果與重大貢獻再次受到高度肯定。

        總統科學獎委員會表示,陳建德院士及王惠鈞院士長期深耕數理科學及生命科學領域,進行科學創新突破,成果豐碩,成就非凡。兩位得獎人的科學成就及重要貢獻,不僅提升台灣學術聲譽及國際競爭力,對於增進人類生活福祉更有深遠的影響,實為台灣學術界的最高典範。

        陳建德院士為本中心特聘研究員暨董事,專長為凝態物理、軟X光能譜及散射、同步輻射光束線及實驗站設計建造、同步加速器規劃及興建。陳院士曾發明高解析軟X光分光儀,對能譜學及凝態物理具有先驅性貢獻,並領導台灣加速器光源設施之興建發展,大幅提升我國的科研競爭力及國際學術地位。

        王惠鈞院士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客座講座,專長為結構生物、生物物理、生物化學。王院士是本中心多年資深用戶,不僅科學成就卓越,更積極協助本中心建立世界級的蛋白質結晶學實驗設施,促使台灣蛋白質結晶學領域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