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02期簡訊已經出刊
-
2017/10/19

        繼去年科普活動獲得熱烈的迴響,今年7月29日首次與太空中心聯合舉辦「宇宙漫遊」、「文化藝術與古生物」科普演講以及台灣光子源Open House參觀,讓民眾透過活動了解:高科技新穎材料如何幫古文物駐顏抗老、同步輻射光怎麼找出世上最古老的恐龍胚胎化石的膠原蛋白、如何運用光科技幫古物驗明正身以破解古物身世之謎;還可以跟著大師談天追星、觀賞人造衛星眼中的福爾摩沙,並揭開遠在天邊的冥王星星際分子的神秘面紗。(詳情請參閱本期「近況報導」)

        為促進同步加速器光源領域之學術交流與成果分享,本中心每年舉辦用戶會議與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和所有用戶共同與會。今年「第二十三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於9月5 - 8日舉行,會中邀請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擔任大會講座(keynote speaker),並於第二~四天陸續舉辦四場研討會,包括同步光源產業應用、高亮度小角度X光散射在生物複雜結構上的應用、量子材料的高解析能譜學和應用先進光源於3D列印與尖端材料的研究,讓所有與會者能交流各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全文請參閱本期第4頁「第二十三屆用戶年會暨研討會」報導)同時,本中心每年七、八月針對不同的對象舉辦多場同步加速器光源實驗技術的教育訓練,以及不同年級的學生舉辦暑期學校與實習課程,讓用戶們可以學習實驗技術相關的應用軟體,而同學們可以透過課程了解同步加速器光源之原理與實驗站實習。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171012094258479)。

第102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