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01期簡訊已經出刊
-
2017/07/11

        同步加速器光源一直是科學家們進行基礎科學研究的最佳利器,不僅協助突破生物、物理、化學、醫藥、材料、能源、奈米元件等各領域的研究瓶頸,近年與國內外單位加強聯繫與積極合作更是不遺餘力,而用戶們的努力也屢屢獲得各類獎項的肯定,各方不時傳來獲獎的好消息。在全力拓展各研究領域發展之可行性的同時,「安全」是所有加速器與實驗設施建造、各項實驗進行的最高原則,本中心在輻射安全的防護上也是一點都不鬆懈,為此,今年邀集世界各地光源設施的輻射防護專家共同召開會議,討論輻射安全系統與下一代光源之輻射安全議題等。(詳情請參閱本期「近況報導」)

       第五屆第四次董事會於2017年3月3日舉行,李遠哲院士於會議前特別接受專訪。李院士於台灣同步輻射計畫尚未成形前就開始參與,陪伴中心從零規劃、茁壯到開枝展葉,台灣從缺乏加速器經驗的階段到完成台灣光子源,三十年來科學的夢想一一逐步實現。李院士說:「基礎科學需長期投入,雖然成果無法在短期呈現,卻是科技產業的本,也是培育台灣科技產業人才的重要搖籃。」(詳情請參閱本期「李遠哲院士專訪」)

       本期「研究成果」中選錄了十篇用戶傑出論文簡介,不論是利用「淡菜」凝集素產生抗「乳腺癌」活性,或是「以同步輻射探究人類文明之謎:義大利小提琴的木材奧秘」、太陽能電池研究等多篇成果報告,讓讀者可以進一步了解同步加速器光源在各科研領域的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170704145919964)。

第101期目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