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簡訊, Newsletter
本中心第100期簡訊已經出刊
-
2017/04/28

        台灣光子源實驗設施自去年開放使用後,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即傳來第一個好消息:本中心榮譽退休講座張石麟院士的研究團隊使用台灣光子源時間同調X光繞射實驗設施(TPS 09A)設計出硬X光單模干涉單光儀,此研究成功的關鍵在於比台灣光源(TLS)高出萬倍的超高硬X光能量解析度。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知名的國際光學期刊(Optics Express 24, 30360 (2016)),這是首篇使用台灣光子源光束線實驗設施發表的研究成果,不僅讓台灣光子源實驗設施建造團隊信心大增,也為我國同步加速器光源之科學研究開創嶄新的里程碑。台灣光子源第一期光束線已陸續發表研發成果,綻放耀眼光芒。(詳情請參閱本期「近況報導」、「研究成果」和「台灣光子源TPS 09A試車成果與設施功能概要」)

        2016年9月19日總統親臨主持台灣光子源啟用典禮,丁肇中院士在參加典禮之後接受專訪,談及對台灣光子源這一世界級光源的肯定與未來發展。丁院士參與台灣同步輻射發展凡三十餘年,從指導委員會迄今,一直是中心發展最重要的支柱。丁院士說:「台灣光子源蓋好之後需要政府繼續支持建造實驗設施,因為這對未來科學發展和對台灣的貢獻很重要。 」(詳情請參閱本期「丁肇中院士專訪」)

        無關世代、無關性別、更無關年紀,永遠受到大家注目與熱衷的主題-「恐龍」,最近又有了科學新發現!由本中心實驗設施組李耀昌博士聯合國際研究團隊,破解恐龍的膠原蛋白得以保存近2億年的秘密,研究成果刊登於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4220 (2017))。(詳情請參閱本期「近況報導」和「研究成果」)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前往本中心網站查看(http://www.nsrrc.org.tw/chinese/publicBrief.aspx?ViewID=20170418134800934)。

第100期目錄如下: